【東方日報報導】探射燈:照顧者生活津貼名額少 門檻高難受惠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20年10月6日)

為支援低收入家庭的殘疾人士照顧者,社署2016年起透過關愛基金推出兩期,每期兩年的「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向2500名合資格的照顧者發放每月2400港元的生活津貼。然而有關注團體批評,計劃名額少、門檻高、金額少,令真正有需要的家庭無法受惠。
政府向過萬個目標家庭發出邀請,但只有不足20%、共1800多人獲得津貼。申領人士需符合多個條件,如殘疾人士須正輪候社署、教育局或醫院管理局指定服務;期間並沒有使用任何院舍照顧、特殊學校寄宿、療養服務及非長時間在醫院接受住院治療;照顧者不可同時申領綜援、長者生活津貼或以同一名殘疾人士申領「護老者津貼」;其每月家庭入息不多於全港相關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75%。
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組織幹事梁文亮指,計劃的門檻偏高,不少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未能符合所有條件,如部分自力更生的殘疾人士未有輪候政府服務;而「以殘護殘」、「以老護殘」的照顧者因已申請長生津、傷殘津貼或綜援,亦不符合申請資格。她促請社署優化計劃,並將申請門檻調低,讓更多家庭受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