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觀塘續成貧窮之首 人口老化推動升勢

(原文刊於《明報》2020年12月24日)

【明報專訊】去年觀塘區在政策介入後貧窮率達19%,繼續成為18區中最「窮」地區,屯門區由前年第五位,升至第二最窮,第三位則是北區。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教授黃於唱分析,隨着人口老化,預料多長者居住的觀塘區的貧窮率將持續上升。

屯門第二位 議員:新邨入伙增貧窮戶

《2019年香港貧窮情况報告》顯示,整體大部分地區貧窮情况轉差,包括沙田及大埔等以往貧窮情况不俗的地區,而觀塘貧窮率冠絕18區,其次屯門區在政策介入後貧窮率亦達18.5%,北區較前年下降一位,位列第三,隨後是黃大仙區及葵青區,兩區貧窮率分別是17.3%和17.1%。

屯門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認為,去年跨境客下跌,或致當區居民收入下調,加上欣田邨住戶入伙令當區貧窮住戶增,以及當區人口老化,致貧窮率持續上升。

申請比例持續降

綜援扶貧成效減

另外,報告亦提到,長者生活津貼和綜援等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去年長者貧窮人口由2018年的36萬上升至39.1萬,貧窮率由30.9%升至32%,比率屬2013年以來新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