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安老服務撤「雙重選擇」明年實施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20年7月8日)

安老服務評估新機制將於明年首季實施。資料圖片

【本報訊】社會福利署去年底修訂安老服務評估機制,日後經評估的長者,不能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即取消「雙重選擇」,引起社福界非議。勞工及福利局經重新諮詢後決定維持原判,若長者獲分配社區照顧服務,不能同時輪候資助院舍,但容許輪候院舍長者同時申請社區照顧服務,新機制明年首季實施。

獲配社區照顧不可輪院舍

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自2000年11月起推行,為合資格長者編配長期護理服務,可同時輪候院舍或社區照顧服務,容許一人排兩隊。社署2013年11月委託港大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檢視及更新機制,去年初完成,原定去年底實施。惟社福界批評當局零諮詢,更憂慮取消「雙重選擇」後會出現服務真空。

勞福局提交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最新文件指出,自去年2月舉行不同會議與持份者交流,以完善統評機制。在新機制下,若長者經評估適合院舍照顧服務,輪候期間可同時接受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其輪候院舍的狀況會暫列為「非活躍個案」;如果長者身體狀況突然轉差,或家人及社區服務未能提供足夠照顧時,可要求將輪候院舍恢復為「活躍個案」,毋須重新輪候,做法跟現時相若。

然而在新機制下,若長者獲建議配對社區照顧服務,即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便不能同時輪候資助院舍,與現行做法有別。

如果該長者其後身體狀況轉差,可再接受評估,被評為適合院舍照顧服務才可輪候,但社署會以該長者原先的長期護理服務申請日期作為輪候院舍的日期,毋須重新排隊。

新統評機制明年首季推行,並會引入長者獨居、家中只有長者夫婦同住、照顧者壓力及家居環境風險等因素,納入長期護理服務需要的評估。推行新機制前已在中央輪候冊上的長者,其透過現行統評機制獲配對的服務建議將維持不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