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撤MPF對沖 立會下屆才審議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21年1月7日)

【本報訊】政府押後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日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取消「對沖」安排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及複雜事宜,會檢視在落實及執行上是否有空間簡化取消「對沖」的方案,務求盡早完成草擬法例。政府計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草案。

19年蠶食打工仔490億

政府數字顯示,截至去年11月30日,約有445.9萬人參與強積金計劃,計劃成員平均累算權益款額為24.6萬元;可扣稅自願性供款賬戶約有4.32萬個,總供款額為25.75億元。而扣除收費及開支後,強積金的年率化回報為4.5%,高於同期的1.8%通脹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稱,由2001年7月起,積金局每季度會向受託人收集以強積金累算權益抵銷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申索款額數據,截至去年6月,抵銷有關款項的金額約為490億元。他又稱,政府正全力推展有關取消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安排,計劃下一個立法年度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草案。

疫情下不少打工仔收入大減,有議員建議政府容許市民提早提取強積金僱員供款部份的累算權益。許稱經政府內部討論及仔細考量相關政策目標及建議帶來的長遠影響後,一致認為建議並不適宜推行,現階段無意容許市民提早取回部份強積金僱員供款的累算權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