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不如社會保險—融資方法計清計楚(3)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5年11月2日)

【文: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強積金不如社會保險—融資方法計清計楚(3)

(政府將在年底進行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主張,政府應以港大研究團隊的研究結論為基礎,集中討論如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及不同全民方案的融資方式,包括聯席無須額外供款的「全民養老金」方案。

為此,聯席推出「融資方法計清計楚」系列文章,期待社會聚焦討論全民方案融資方式,提防政府進行「假諮詢」。)

現時社會上反對建立全民退保的其中一個意見是全民退保是一個新的制度,有了這個制度後,打工仔便要有新的供款,加重他們的負擔。持有這個論點的人,明顯地沒有了解各個團體有關全民退保的詳細建議。以「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為例,我們建議是已供的強積金供款將仍繼續保留於各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之中;但若明日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則僱員/僱主在強積金的供款中各抽取各一半(即合共5%)至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中。因此這個建議其實並不會要求僱員及中小企作出額外供款,增加他們的負擔。

當然有意見認為把部分強積金供款轉至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中,減少供款人在原本強積金的投資收益,變相降低他們的退休保障。但這些意見是假設強積金的投資會有穩定回報。可惜的是,強積金實質回報率其實頗為波動,在2000-2010十年內,最高可以達到30.1%,但最低卻是-25.9%! 所以很多供款人最後得不到任何投資收益,因此強積金並不會提供穩定的退休保障。而全民退保作為一種社會保險計劃,基於市民共同供款,並有政府參與,投資風險可以減至最低,因此能保證所有市民,包括得不到強積金保障的家庭主婦及低薪人士,在退休時都能得到定額的退休金,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

全民退保如何融資: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8490
長者生活津貼啟示錄: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8540

AUP Con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