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財團利得稅問答—融資方法計清計楚(5)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5年11月9日)

【交: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大財團利得稅問答—融資方法計清計楚(5)

政府將在年底進行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主張,政府應以港大研究團隊的研究結論為基礎,集中討論如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及不同全民方案的融資方式,包括聯席無須額外供款的「全民養老金」方案。

為此,聯席推出「融資方法計清計楚」系列文章,期待社會聚焦討論全民方案融資方式,提防政府進行「假諮詢」。)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建議如何透過利得稅協助退保制度融資?
聯席建議向盈利1,000萬以上的企業,徵收額外1.9%的利得稅作退休保障的融資。

為何要徵利得稅?
聯席在設計方案時,認為融資方法必須體現「社會公平」原則。香港的大財團大企業,在香港的經濟中一直賺取極高盈利,因此聯席認為這些企業有必要為長者的退休保障承擔部份責任。此外,即使增加1.9%,香港的利得稅(18.4%)仍在發達國家中處於極低的水平。(例如: 澳洲28.5%-30%,法國 33.3%,德國 29.65%,日本 35%,英國 20%)

徵取利得稅對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財務有什麼作用?
利得稅的收入,預計為制度帶來每年約54億的收入(總資金來源的14%)。如維持制度長遠的可持續性,利得稅的收益約可為長者提供450元的養老金,或把僱員僱主的供款減少0.75%。

為何要豁免向盈利1,000萬或以下的企業徵收額外利得稅?
現時香港九成以上企業盈利少於一千萬,而這些企業亦透過僱主供款支持退休保障制度,聯席認為不應進一步增加這些企業的壓力,而且這些企業的利得稅收益,大約只佔少於一成半的利得稅額,因此豁免向一千萬盈利或以下的企業徵收利得稅,對全民退休保障的財務安排影響不大。

有多少企業受影響?
現時全港約有六千多間企業盈利高於一千萬,只佔整體企業數目少於7%。亦即在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後,只有少數大企業需要繳付額外的利得稅。

.

根據政府《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背景資料》顯示,香港應評稅利潤達一千萬或以上的公司數目,約6,700間(6.8%)。

info_pack_201617budget-page27_Crop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方案—融資概覽

融資概覽

.

融資方法計清計楚系列(完)

文章重溫:
(一)全民退保如何融資
(二)長者生活津貼啟示錄
(三)強積金不如社會保險
(四)不同養老保險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