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500社工出席研討會 力爭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6年1月29日)

500社工出席研討會 力爭全民退保

(獨媒特約報導)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平台在星期一(1月25日)主辦有關退休保障諮詢的社工同工討論大會,當晚有近500位社福界人士出席,須臨時移師較大場地。500人在會後大合照,力爭全民退保。

活動由社工復興運動、香港女社工協會、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五大社工機構聯合協辦。倡議學者方案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及黃於唱先介紹其方案。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亦有出席,表示全民退保是社會基本建設,作為社工有責任為服務使用者爭取權益和充權。張超雄指,要落實全民退保並無財政或其他技術性問題,指政府花大錢的大白象工程如1,000億港珠澳大橋、600億高鐵、1400億機三跑等,展現香港財政穩健,有能力落實「全民受惠」的全民退保,如今只是政府不願意去做,意圖逃避社會責任,社工應該堅守立場,絕不能讓步。

201601291

張超雄亦指,數百位社工同工及學生到場參與討論是近年難得一見,鼓勵現場各同工全力投入推動爭權運動,積極參與不同機構所組織的行動,增加各行動的聲勢及說服力,並發揮社工廣大的網絡及動員服務使用者等,指只要同工們槍口一致,必能成功爭取。

青年撐退保成員洪俊毅表示,這一代的年青人面對學債、樓價高居不下等,未來生活壓力沈重,即使想給予父母一個無憂的晚年也實在無能為力,上一代長久以來被政府和財團剝削,現要求政府和財團承擔退休長者的基本需求絕對合理,也可以減輕年青人的負擔。

他也認為爭取全民退保除了是公共財政的鬥爭,也是意識形態的鬥爭,政府不容許任何包涵「惠及全民」的公共政策在香港推行,認為要推翻政府矮化「全民概念」的說法,讓大眾知道計劃是基本社會保障,並不是施捨、不是扶貧,讓所有市民能更清晰了解自己的權益。

洪俊毅再表示現政府已不屑與民意作鬥爭,而是直接無視民間聲音,依仗權勢蠻橫無理,大家應用盡每一分力量去爭取,無論是成立關注組、組織街站、推動服務使用者去發表意見,年輕人也必須負上時代需要我們負上的責任。

洪俊毅說,眼見一群白發蒼顏的老年人拖著蹣跚的步履在街上徘徊,拾起150個汽水罐,卻只換來一個菠蘿包,不禁令人反思到底是甚麼釀成何其悲涼的境況。

譚嘉瑛:強積金係一個大話

香港女社工協會主席譚嘉瑛向獨媒表示,支持學者提出的全民養老金方案,並希望藉此推倒強積金,「強積金已經係一個大話,錢根本無去到市民嗰到。」「對於低收入人士,好似清潔工咁,佢哋拎緊嘅可能只係最低工資,所謂嘅強積金只係得好少,每一份合約完咗遣散時已經對沖咗,佢哋實際根本拎唔返佢哋嘅強積金,亦都無咁多知識去知返佢哋強積金個權益係邊到。」

譚嘉瑛質疑,政府應該把推動基建的大量金錢撥入退保方案,指退保是基本權益而不是施捨。譚嘉瑛亦認為政府一直指推行全民退保會增加稅收,是用語言偽術引起市民恐慌,而其實增加甚麼種類的稅項是有討論空間,例如增加商家投資的稅項而非薪俸稅。

目前退休保障雖然正進行諮詢,但譚嘉瑛指其實很多長者並不清楚,指政府根本未有打算推廣至長者,只想打倒整個方案。「我問過好多長者,佢哋都話根本唔知呢件事,新聞無睇到,甚至屋企未必有電視,收音機亦都無詳細咁講。」她強調,現時長者所領取的生果金並不足夠,很多老人家仍然十分節儉,要吃果皮。

譚嘉瑛指「我哋都會年長,都未必support到自己,點解唔去諗下一齊設計一個更美好嘅退休保障?」「其實我哋都係為緊自己嘅未來,而家唔係養緊人哋父母」。她指出退休保障應該不論貧富,即使收入最高的15%人,也是公民的一份子,亦有貢獻,若他們想把那筆金額貢獻回到社會那是他們的自由。但不應因為這些人,而引致其他人也要受到這種審查。

當晚以城大社工系的學生唱出專誠為大會準備的改編曲——《真的養老》作結。

記者:劉嘉寶、文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