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政府拒放下預設立場 周永新指諮詢欠誠意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6年3月5日)

退保諮詢文件後首次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同場討論,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指,政府唯一不推行全民退保的理據,是因財政上不可承擔。但其後他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把生果金改為老年金,或當資產高於某一水平便不可領取,以減低政府的財政承擔,「我比較失望就係,到今日為止,政府或者司長方面冇回應到呢啲提議」。

周表示,提出有關建議,是希望社會上約16萬名長者不用再領綜援,42萬長者毋須經審查才可領長者生活津貼。他指今日討論大多數意見都希望退保制度向前發展,「希望司長真係諗吓,唔好話企喺度乜嘢都唔做,諗吓點樣使到一個全民退保計劃能夠財政上可行」。

他指民間在不同場合就退保表達了不同意見,政府可吸納不同建議,作出修改。被問到諮詢仍是否有用,他指過去兩個多月的諮詢,給他的印象是政府仍未能讓市民覺得真正有誠意吸納意見,甚至跟政府預設立場的相反方向去走。

學者周永新指,過去兩個多月的諮詢,給他的印象是政府仍未能讓市民覺得真正有誠意吸納意見,甚至跟政府預設立場朝相反方向去走。(陳海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