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社福界指退保屬保障非稅項 斥政府寧起大白象

(原交刊於《蘋果日報》2016年3月5日)

港台與港大民研合辦退休保障諮詢論壇,中大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碧樺依指政府寧可起高鐵、大白象工程,若政府再撥500億予退休保障,所需金錢亦比高鐵少:「我相信呢一條數仲少過起高鐵,咁樣嘅話,你連呢一筆錢都唔肯擺落去,你點樣說服我,政府有負擔做好退休保障」。她指,退休是一個保障而非稅項,在她們的方案中甚至不用額外加收稅項,由強積金撥款。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言時指,對提出全民養老金者,「一啲都無反感」,而國際間多年評香港經濟競爭力,均有賴稅項少。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何濼生提及退保可否持續要看有何假設,是「世紀大賭博」,外國有automatic balancing,「經濟唔好會cut錢,又有啲要遲啲攞」,但若金額可調整,有人覺得不公平。司長補充,稱外國「每次話減會引致暴動,唔好以為好容易做到」。碧樺依反駁希臘例子不適用於香港。她強調「180學者方案」著重融資部分,巿民、公司有責任,而且養老並非負擔,更非社會問題、跨代問題,因人人都會變老,是社會現象,又指國際勞工組織已因此譴責香港多年。對建議抽調強積金供款改投放在全民退保,林鄭表示「有好大保留」,因強積金是退保支柱之一,抽走一半是得不償失。但碧樺依反駁,強積金是投資,市民退休後要承擔風險,相反改為全民養老供款,則保證退休後有穩定收入。

港台與港大民研今日合辦退休保障諮詢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