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報報導】碧樺依轟政府 退保大龍鳳

(原文刊於《都市日報》2016年4月1日)

都市專訪

政府落區諮詢退休保障都被批評「離地」,但政府企硬不願推行全民退保。有「高登女神」之稱的社福界人士碧樺依,曾在不少場合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人正面交鋒,她接受本報專訪時狠批從官員態度可見政府毫無誠意,「講真你(政府)何必搞一場大龍鳳出嚟?」她重申無論貧或富的老人家都有患病風險,動輒至少數十萬元,每月三千多元的退保費是最基本的權利及保障。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繼續頻頻現身電台及落區主持退保公眾諮詢會,就拒絕推行全民退保解畫,更稱:「回歸18年來首次就退保做諮詢,顯示本屆政府無迴避問題嘅積極態度。」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批評政府始終處於假諮詢狀態,「真諮詢就唔應該有預設立場,唔係話拎出嚟傾就等於有誠意!製造民意支持你(政府),不如你唔好做諮詢啦!」

她強調全民退保並不等於扶貧政策,惟政府推出來的方案,跟現行綜援、長者生活津貼政策沒何區別,只有金額上的分別。

批林鄭「跣市民一鑊」

她說:「林鄭你都做咗咁多年官啦,如果真係有心做退保,當初強積金咁有爭議制度,都唔應該擺出嚟,嗰時你已經跣咗市民一鑊,依家又想跣多鑊!」

碧樺依與六十多位學者推「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她坦言聽過不少有一、二百萬元的中產長者退休後,患上癌症等大病,醫藥使費不菲,但沒有資格得到援助,「全民係咪會將資源放到無需要嘅人身上?3,500蚊喺香港係最基本生活保障底線,唔係一個龐大金額去支援同給予富裕生活。」

批禁閉難民本末倒置

「假難民」問題近來鬧得熱哄哄,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建議港府修例,向中央政府要求租借深圳偏僻島嶼重設禁閉式難民營。身為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執委會委員的碧樺依批評建議是本末倒置,她解釋,是否屬難民是由聯合國決定,並不存在所謂「假難民」,本港只算是臨時的收容港,只要經判斷為難民後便會轉送至美加等地。她指本港現時收到萬宗聲請,並非代表同一時間會有萬名難民留港,故加快審批才是上策。

(記者周翠彤報道)

碧樺依專訪
碧樺依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