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羅致光批強積金設計出問題 頻轉工管理費貴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6年4月12日)

bkn-20160412220319312-0412_00822_001_01p

【on.cc東網專訊】 青年事務委員會今舉行青年交流會,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及秘書何珮玲獲邀出席,與青年交流退休保障問題。

羅致光表示,現時的強積金除了對沖機制,在設計上亦出現問題。大部分參加者不懂選擇計劃而令強積金變成「保本基金」,連通脹亦追不上。亦有低收入人士因轉工頻密令強積金戶口分散,導致所負擔的管理費昂貴,加上強積金是一筆過提取,以致退休人士未能申請綜援等福利,但又未能應付退休生活。

羅指出,港府過往亦曾提出過全民養老金,惟面對商界強烈反對,而根據現時的政治環境,估計有關建議仍會存在很大的分歧,爭持不下。他呼籲公眾人士多就諮詢文件,對其他退保支柱提出改善意見,例如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會否過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