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憂沖走退休金 7成打工仔促取消強積金對沖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6年4月14日)

【on.cc東網專訊】 有勞工團體今年3至4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希望了解團體成員今年度的薪酬改變幅度,及對強積金對沖機制意見,有高達近70%的受訪者認為應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以問卷方式,進行「2016年會員薪酬及強積金對沖機制問卷調查」,成功訪問會員434人,結果發現有近70%受訪者認為應該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而當被問到對強積金供款的期望表現,有超過60%人認為應該追及通脹,希望年均投資回報率能夠抵銷通脹率。

調查亦顯示,只有約40%人認為自己了解和十分了解強積金對沖機制,反映受訪者對對沖機制了解不足;調查又發現,超過50%人在2016年遭到凍薪及減薪、80%對2016年整體經濟情況感到不樂觀。

團體認為對沖機制及中介人公司收費偏高,令強積金制度出現基金多、回報低及收費高等問題,削弱了作為僱員退休保障的功能。政府應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並訂立明確時間表,倣效外國成立公立受託人,以減低收費,亦應加強對整個強積金制度的宣傳,令僱員能作足分理解,保障自己權益。團體又希望僱主來年能夠為僱員加薪5%,以追上通脹。

團體認為強積金對沖機制對打工仔不利,令打工仔退休生活失去保障。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