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理直說 - 碧樺依:家庭崗位下的退休保障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4月15日)

如你像我一樣喜歡看電視,即使未閱讀過政府的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亦應該看過政府退休保障的電視廣告。政府於廣告中說明退休保障為個人、家庭和社會責任。政府呢?竟可以置身事外!?
退休保障從來不是一個獨立的社會福利議題,釐訂退休保障制度的討論往往連帶社會經濟環境、勞動力的狀況和人口結構。然而,斬件式的政策討論往往容易讓政府推卸責任。
去年政府發表的人口政策報告顯示,勞動人口撫養長者比率將由現時平均4.7對1,降至2041年的1.8對1。有見及此,報告建議加強對策,鼓勵年輕夫婦生育和婦女投入勞動市場,可惜對策未能達致雙效。
隨着女性的教育水平普遍提升,婦女就業率於過去十年上升2.1%至2015年的50.8%,佔整體就業人數44.5%。然而,在職婦女兼顧家庭崗位上,依然困難重重。
根據平等機會委員會數字,懷孕歧視仍是香港最嚴重的歧視之一。於2014/15年度根據《性別歧視條例》進行調查的280 宗投訴之中,懷孕歧視佔40%(104 宗),涉及婦女於放產假後恢復上班,即被解僱。
再者,於2014年7月至10月期間,平機會進行「歧視條例檢討」的公眾諮詢,不少非政府組織和個人表示,婦女產假後隨即被調職或以和放產假無關的藉口解僱員工。
然而,現行法例沒有賦予婦女法定權利,能夠重返放產假前的崗位。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政府應落實進一步消除家庭崗位歧視,令婦女於家庭和工作選擇之間不會陷入兩難局面。人口政策變相與現實變得矛盾,工作時遇到不平等對待,又如何能夠依靠個人積蓄應付退休後的生活。
退休保障制度,由豈止是福利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