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峰﹕全民退休保障 有利經濟發展

(原文刊於《明報》2016年5月17日)

【明報專訊】香港的官僚和經濟學家,多是奉不干預政策為圭臬、視發展為硬道理的原教旨原始資本主義信徒(即是所謂自由派、芝加哥派、湖派經濟學)。他們不相信免費午餐,反對全民退休保障,卻絕口不提退休保障制度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實有失偏頗。

退休有保障 港人更願消費投資

1985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大師弗蘭科·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1918-2003),最為人熟悉的是金融學必修的MM理論。他另一個貢獻,是提出生命周期消費理論(Theory of life-cycle consumption),指出個人或家庭一生的消費、投資、儲蓄習慣,是建基於一生的效用最大化的理性行為。簡單點說,如果個人認為未來生活有保障、未來收入會增加,則個人儲儲會較少、消費較多、也較願作風險投資。

香港這個高度發達的地區,民間儲蓄率近40%,相對美國近0%、西歐平均10%的儲蓄率,明顯偏高。高儲蓄率,資金集中在銀行體系,不利資本市場發展,只益了銀行更易賺大錢。高儲蓄率,說明香港人對個人前景的擔憂,「政府不可靠丶只能靠自己」。如果有健全的全民退休保障,大家覺得生活比較有保障,便願意增加消費及風險投資、減少儲蓄。這種行為的改變,既能刺激香港經濟,更可進一步搞活香港的資本市場,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反對全民退保的人,就是缺乏遠見。

美經驗﹕1元退休金 貢獻經濟2元

歐美不少學者研究過多個國家在實施退休保障後的經濟、民生、教育、國民健康、貧富差距等變化,結論都是正面。保障愈齊全,效果愈明顯。

退休保障制度本身也可以帶動經濟發展。退休人士是重要的消費者,他們的消費帶來的乘數效應,貢獻經濟的分量不容忽視。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的2013年研究報告 〈Social Security’s Impact on the National Economy〉,分析美國的退休保障制度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結論是每一元退休人士接受的退休金,可以為社會貢獻兩元的經濟產出。換句話說,一加一減之後,每一元退休金仍可以貢獻額外一元經濟產出。美國2012年有5700萬退休人士領了7746億美元的社保,但帶來14000億美元的經濟產出、提供920萬就業職位,貢獻各州及聯邦政府的稅收2220億美元。美國的退休保障在發達國家中不算前衛,但已能清楚顯示它對社會經濟的貢獻。

事實勝於雄辯,全民退保有利經濟發展。反對全民退保,是與偉大的改革開放建築師鄧小平同志抬槓。

御峰理財董事總經理 <a href=”mailto:mfchan@nobleapex.com”>mfchan@nobleapex.com</a>[陳茂峰博士 峰哥EQ]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