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政聯想】鍾劍華 :學者方案提出的退保融資安排(一)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7月15日)

學者方案提出了四個融資安排,處理了全民退休保障的資金來源問題,所以不是「隨收隨支」的制度,這一點是很清楚的。這也是學者方案比政府提出的兩個方案都優勝的原因。政府提出你第一個方案,「有經濟需要方案」,只是一個改良版的「長者生活津貼」制度,受惠人數有限,還要接受資產及入息審查,最大的問題還是政府要以經常性開支來支付,因此是不能持續的。政府提出的第二個方案,「不論貧富」方案,性質上與周永新教授建議的相似,但政府沒有處理資金來源問題,因此認為如果推行,就會導致大幅增加利得稅及入息稅。因此也認為不可行。
所以關鍵問題還是要處理好融資安排,但政府在諮詢文件中沒有處理這個問題,在半年的諮詢期內也廻避這個問題,只是不斷重複一旦採納「不論貧富方案」便要大幅加稅。這其實是一個十分懶惰的處事方法。
學者方案比政府兩個方案都進步的地方,是提出了四個融資來源,現在要處理的是公眾是否接受。第一個比較簡單,是要求政府先撥出一千億作為全民退保的起動基金。政府原來已經預留了五百億,建議加倍是因為時間已經又拖了幾年。這個數目相對香港政府的財政盈餘加外匯儲備,應該還是綽綽有餘的。而且,也不要忘記這些儲備都是長者有份為社會累積的。
如果政府一旦推行全民退保之後,就可以把長者綜援的數字大幅減少,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甚至可以取消。學者方案建議政府按目前財政上在這方面的開支,按比例每年撥入全民退保的基金內。這個做法有兩個好處,一方面是為全民退保注入整個社會持續的財政支援,但同時又把這個承擔鎖死在現水平,不致因為人口老化而不斷膨脹。這兩個融資方法都是比較容易做到,也不會長遠增加社會的負擔,相信會比較容易得到接受。其他兩個下次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