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坐輪椅改爭退保 嘆戰友「入地下黨」

(原文刊於《明報》2016年11月23日)

【明報專訊】盧少蘭婆婆當年入稟阻領匯上市,敗訴後聲言會繼續抗爭。過去11年,她轉為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批評近兩任特首只是拖延,令很多老人家期望落空,不少老戰友未等到落實方案已離開人世。

「梁振英曾令我歡喜一陣子」

盧婆婆由昔日健步如飛到如今坐輪椅代步,但在爭取全民退保的行動中,總見到她的身影,「戰友」見到其「座駕」會上前問好,盧婆婆則報以笑容,或捉着後輩的手感謝關心,看到當年支持自己反領匯上市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又會叮嚀他「行動前要三思」,遇到敗選立法會的社民連黃浩銘時,又不停為他打氣,叫他千萬不要放棄。

十多年前,盧婆婆推着比自己還要老的婆婆上街反領匯上市,她說那個婆婆如今已入「地下黨」(意即去世)。對於特首梁振英上任時曾承諾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盧婆婆說:「他當時說要轟轟烈烈地做,令我歡喜了一陣子,誰知只會拖延,他(梁)倒不如認認真真地去做。」她說不少「老友記」都等不到計劃落實,已加入「地下黨」。

望年輕人接力 「事不關己不要得」

盧婆婆說喜見近年多了年輕人加入爭取全民退保,「初時派單張,年輕人都不理,但當我說他們將來都會老,他們就會回頭向我了解,事不關已(就不理),是不要得」。盧婆婆又說,即使無法在今屆政府任期內爭取全民退保,相信年輕人日後會接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