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全民退保報告被轟有預設立場 學者:意見啱聽就是學術泰斗

(原文刊於《香港01》2016年12月17日)

扶貧委員會昨(16日)晚公開退保諮詢報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今召開記者會,指兩次獨立研究報告結果均顯示較多市民支持全民退保,批評政府早有預設立場,不尊重民意。學者黃於唱亦感歎,學者提出的意見政府「啱聽」,就被奉為學術泰斗,否則就是「無深入研究」,對學界是極大侮辱,令人不寒而慄。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幹事陳學風表示(中),政府漠視早前的研究及顧問報告中支持全民退保的意見,儼如「打完齋唔要和尚」。(甄挺良攝)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幹事陳學風表示(中),政府漠視早前的研究及顧問報告中支持全民退保的意見,儼如「打完齋唔要和尚」。(甄挺良攝)

全民養老金學者平台學者黃於唱在記者會上感嘆,政府不尊重學者意見,即使是如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畢生努力研究結果,一旦不合政府立場,即被質疑是「未經深思熟慮的意見」,形容是對學界極大侮辱,政府對待學術界的態度令人不寒而慄。

社福選委指會考慮候選人是否撐全民退保

聯席幹事陳學風在記者會上表示,周永新建議不設審查的全民退保,但扶貧委員會卻無視相關意見,儼如「打完齋唔要和尚」。早前諮詢意見書亦以支持全民退保,聯席要求政府以民意為依歸,促請特首梁振英在任內訂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融資方案。

陳學風又謂,據他理解,多個界別的特首選委,包括社福界、教育界、勞工界等,已表態支持全民退保,聯席會約見選委討論議題。被問到是否只會投票予贊成全民退保的特首候選人,社福界選委、「社福同行」成員黃穎姿指目前團隊尚未開會討論,但強調全民退保是重要考慮因素。

扶貧委員會委員馮檢基稱,昨晚公布報告亦提到較多已經支持不論貧富方案,但又不向政府作建議,明顯是因在研究之前已有預設立場,不同渠道的諮詢只是「大龍鳳」。另一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則認為,全民退保和向有需要人士額外發放資助沒有矛盾,根本不是擱置全民退保的理由。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鄺俊宇稱,政府一再拖延,會在立法會積極跟進退保工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