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周永新:政府醜化難阻市民撐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明報》2016年12月24日)

 

扶貧委員會就退休保障委託顧問公司上周提交報告,在18000份意見書中,九成贊同「不論貧富」方案。曾為政府進行退保研究的港大學者周永新指出,若政府一意孤行,錯誤把退休保障視為扶貧措施,硬要推行「有經濟需要」方案,相信不但無法解決現有紛爭,且令巿民大眾繼續為退休生活感到徬徨和憂心。

周永新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顧問公司收到的意見書中支持「有經濟需要」方案的意見屬於少數,但顧問報告同時指出,當中有16,000多份十分類同,明顯是由團體策動下表達的意見,另外扶貧委員會委員認為意見書非抽樣調查,只是願意遞交意見人士的聲音,他們從本身的立場出發,意見並不客觀和中肯。

不過,周永新表示,曾就兩個方案進行調查,大約五至六成巿民贊同「不論貧富」方案,故政府不應再否定這方案得到大多數市民支持。他亦擔憂,政府會以兩方案支持者數目相差不遠為藉口,指市民沒有共識,繼續拖延不作決定。

周永新又說,不論顧問報告及其他調查,都傳遞很強烈信息,就是「無論政府怎樣千方百計醜化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多數巿民仍然認為這是香港退休保障未來發展應該走的道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