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周永新:縱沒九成 撐全民退保仍較多

(原文刊於《明報》2016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上周公開委託顧問公司所做的退休保障諮詢報告,逾九成意見書支持全民退保。曾為政府作退保研究的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昨表示,市民意見並非如報告般一面倒,但認為無論政府如何醜化全民方案,多數市民均認為退保須朝全民方案發展。

周永新昨在港台《香港家書》中引述顧問報告,指在1.8萬多份意見書中,有九成支持「不論貧審」、即全民退保方案,當中多份意見書十分類同,明顯是團體策動下表達意見。周認為實際上市民意見並非如此一面倒,但不同學術機構的調查結果均顯示,約五成至六成市民贊成全民方案,略少於一半市民支持設經濟審查的「有經濟需要」方案,可見全民方案獲較多市民支持,政府不應以市民不支持為由否認全民方案。

周承認兩個方案的支持者數目相差不遠,而政府早已認為全民方案不可行,擔心政府或以兩方案的支持者數目相差不遠為藉口,指市民沒共識,繼續拖延不作決定;惟顧問報告及各調查結果均顯示,無論政府如何醜化全民方案,大多市民仍認為退保應向全民方向發展。周認為若政府一意孤行,視退保為扶貧措施而硬推設經濟審查的方案,只會令市民繼續為退休生活感徬徨及憂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