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強積金滾存 未來難申領退保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7年1月5日)

■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 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天有,不代表將來也有。政府提出的退保新方案,個人資產上限約14萬元;長者生活津貼則放寬至約30萬元,料兩項措施有逾50萬長者可即時受惠。

提取有紀錄「冇得呃人」然而,隨強積金不斷累積,今天的年輕人將來退休時,強積金滾存的金額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由於設資產審查,屆時也不會合資格領取,仍要先花光積蓄才可申領,跟現時沒分別。

「將來65歲時好多人攞唔到,因為佢有強積金筆錢,唔呃得」。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說,無論新方案或長生津,不少長者為符合申領資格而調動資產。但當強積金滾存越來越多,提取時也有紀錄,「係冇得呃人」。

他指現時打工仔強積金戶口平均累積有15萬元,月薪2萬元或以上的僱員平均有30萬元以上,再過10年將達60萬至70萬元。

周指將來長者退休後,不會即時受惠於退保新方案或長生津,「一定要拖5年」,即年屆70歲,積蓄逐步減少,才合資格申領。但他說,政府提出的新方案,料有40萬長生津長者會轉投可即時受惠,究竟「袋住先」還是繼續爭取全民退保,非建制派議員需認真考慮,「如果一拍兩散冇咗,嗰40多萬長者唔肯過你」。至於全民退保是否幻滅,他說要視乎誰當下屆特首,「若果係林鄭,應該冇得轉圜」。

■記者王家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