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倡每月約$3,400資產逾14萬無份 689推縮骨退保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7年1月5日)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將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交代退休保障方案,據了解,政府不會推行全民退保,只會增加一層有審查的現金援助,每月金額約3,400元,資產上限定於約14萬元。長者生活津貼金額維持不變,但調高資產限額,個人上限約30萬元。學者估計,兩項措施料涵蓋逾50萬名長者,佔全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約50%。
記者:王家文

施政報告本月18日公佈。據了解,行政會議早前討論取消強積金對沖,會上也觸及退休保障方案。現時單身長者綜援基本金額3,340元(2月1日起上調至3,435元),資產上限4.55萬元;長生津則2,495元,個人資產限額21.9萬元。據了解,政府會提出「縮骨」方案,在兩者間增加一層現金援助,並採納退保諮詢文件中提出的有經濟需要方案,即設資產審查,但會稍作調整。

據悉,新方案的個人資產上限將由原先建議的8萬元,調高至約14萬元,較現時申領綜援資產上限高出逾2倍。合資格的長者每月可領取約3,400元,稍高於諮詢文件建議的3,230元,料因應過去兩年社援物價指數調整,但不會高於長者綜援標準金額。此外,政府也會放寬長生津資產限額,如個人資產上限由現時21.9萬元調高至約30萬元,但金額維持不變。

■梁振英將於本月18日公佈施政報告。資料圖片

政府開支年增40億社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有逾44萬名長者申領長生津,當中87%申領長者的資產少於15萬元,約有38.4萬人;另有3%資產介乎15萬至16萬元。「我相信絕大部份、9成以上都會轉咗過去(新方案)」,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估計,約有40萬名申領長生津的長者會改領新方案,每月多領約1,000元,餘下約4萬人繼續領取長生津。

現有逾14.3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申領綜援。周永新預期,部份長者為免子女要簽署「衰仔紙」,即經濟聲明,寧願減領數百元津貼,改領審查較寬鬆的新方案,估計人數約2至3萬。由於長生津資產也放寬,他估計約有5萬至7萬名領取生果金的長者,會改領長生津。他預料兩項措施會涵蓋逾50萬人,「係好基本打底人數」。

在兩項措施下,政府每年額外開支料增加逾40億元。據了解,政府毋須透過加稅以應付新增開支,周永新也指政府財政「肯定負擔得到」。他認為,長生津個人資產只放寬至約30萬元,作用不大,但在新方案下,政府花數十億元令近半數長者每月可領取約3,400元,「喺呢個角度嚟睇,係可以接受嘅措施」。

40萬人可即時受惠退保諮詢有逾九成意見書支持全民退保,七項民調也顯示近六成民意支持不論貧富退保方案,惟政府仍逆民意設經濟審查。周永新不諱言只差一步便可落實全民退保,政府為了面子,不肯改變理財原則。他指新方案至少有40萬人可即時受惠,且符合退保諮詢報告「讓有需要者多取」的方向,料市民反應不會太激烈,甚至認同,「相信政府亦考慮過市民個reaction(反應)係點樣」。

新方案不涉修例、加稅及融資等,毋須經立法程序,只需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獲在席一半議員支持便可通過,儼如2012年審議長生津翻版。現時非建制派有28席,不及一半。周永新說:「一定有過半數議員(支持),政治上佢(政府)做得到。」然而,若一直堅持全民退保的勞聯及工聯會,6名議員投反對票,新方案便有可能不獲通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