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拾荒及就業長者的價值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6年11月29日)

反思拾荒及就業長者的價值

 

【文:傅有】

(特別鳴謝深水埗區議員鄒穎恒就相關議題給予意見)

上星期看到一宗拾荒婦人推著手推車被車撞倒死亡的新聞,心裡確實難掩憂傷,一方面為死者感到難過,另一方面更為現時香港社會環境感到悲哀。現時拾荒者所執的紙皮大約每公斤賣0.6元,汽水罐每個賣0.1元,可見利潤並非可觀,有些長者為生計,亦有部分有物業有儲蓄的長者對於沒有持續收入而感到惶恐下而加入「執紙皮」行列。

特首梁振英在任內「走數」沒有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情況下於近期特首選戰話題熱烘烘之時積極出席各類公開活動,出席關愛長者資訊嘉年華時表示自己「都會成為老人家」大打溫情招數,似為連任鋪路。梁振英今年六十二歲,即是還有三年就能正式領取長者卡,實現他「都會成為老人家」的言論。但相信梁振英三年後正式成為老人家後,仍能過著富裕充足的生活。他究竟能充分體會到活在水深火熱下的老人家之苦況嗎?

有部分從事零售業的朋友相信都會接觸到拾荒者,來貨時用一箱箱紙箱把貨品運送到店舖,店員拆箱後,一個一個空的紙皮會交給相熟的拾荒者,有時候拾荒者亦需跟店舖打通關係就能得到店舖固定給予紙皮。意義上不只是給予他們紙皮去販賣,更大的意義更是拾荒者幫助店舖清理不少廢置的紙皮雜物,其實他們亦有相當高的價值,我們更應對他們存有感恩之情,更應給予多一份尊重。

我現時在一家大型連鎖餅店任職,任職店鋪亦有固定給予紙皮予一位拾荒者,我們會稱呼他做「紙皮大王」,皆因整條街的紙皮包括隔壁大型家品電器鋪的紙皮亦歸他所有。我們了解他的底細時,他表示年輕時自己為美國一間大學的博士畢業生,曾於當地從事生物研究的工作。我們相信他所講的真實性亦不低,因為我曾經買了一本英文書,當中有很多很深不明白之詞語,我亦喜愛向紙皮大王發問,他能夠回答我並能流利的向我朗讀整本書句子。我多次問他為什麼會轉為發展其「紙皮王國」?他亦只有:「哈哈哈哈哈……」燦爛的笑聲來回應我,雖然他笑得燦爛,但箇中的苦衷都略略感受到。再問他為什麼不出去找一份工作去賺取更穩定收入?他語帶不清晰地表示年紀大的人在外面求職並非易事,一般僱主並不會欣然地聘用他們,即使能就業就只能選擇極為辛勞的工種,身體狀況未必能應付得來。

的確現時部分長者對就業信心不足。即使能就業的,有些工人亦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早前清潔工人聯工會召開調查發佈會表示食環署清潔工人不能穿著制服在街上食飯,他們只好在工作大本營即是垃圾站食飯。早前清潔工周婆婆工作時倒水遭食環署檢控事件惹來牽然大波。

事實上政府並沒有對六十五歲以上就業作出任何支援,只有透過勞工處作出所謂「中年就業計劃」,表示希望推動中年及年長人士就業,但所謂「年長人士」亦只局限於四十多至六十五歲以下人士。但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就業方面卻缺乏支援。只有一小撮有良心的企業及社企主動提出招聘長者。在現時嚴峻的社會環境下,並非所有長者能於六十五歲退休,享受退休生活。有些長者可能會因為生活困難而硬著頭皮工作;亦有少部分長者會認為自己仍「有氣有力」而希望繼續工作。政府確實有必要檢討是否需要為長者就業作出支援,僱主及各方的尊重支持尤其重要。

全民退休保障還要拖拉多久確實不得而知,但政府及社會對拾荒及就業長者的支持刻不容緩。我非常認同民協的信念「工作不只能帶來薪酬,更為個人帶來自我價值、尊嚴及自信」。即使到老年都有權捍衛他們的尊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