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超區論壇周浩鼎「彈弓手」 反對全民退保遭圍攻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6年8月18日)

超區論壇周浩鼎「彈弓手」 反對全民退保遭圍攻

 

(獨媒特約報導)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中心、長期護理關注平台合辦超級區議會選舉論壇,討論長期護理服務之抱負及政見。9張參選名單中共有5人出席,包括民主黨鄺俊宇、公民黨陳琬琛、新民主同盟關永業、街工梁耀忠及民建聯周浩鼎,涂謹申、李慧琼、何啟明及王國興則未有出席。論壇上4名泛民候選人批評周浩鼎聲稱支持全民退保,但實際上要求資產審查,是混淆視聽。周浩鼎則反擊指泛民阻止醫委會改革,「愧對香港人」。

泛民候選人批政府護理支援不足

梁耀忠批評政府於護理服務政策上「無指標、無藍圖、無時間表」,施政報告只提及會增加院舍數量,但仍然與真正需求有大段距離。梁亦批評政家居服務支援不足,以假日無送飯服務為例,居家長者曾「四日無飯食」,清潔、培診等服務亦需長時間輪候。

鄺俊宇則指自己曾於擔任義工期間,認識一名陳婆婆,向他表示即使可以入住院舍亦寧願不住,因為居家安老是其心願。鄺認為政府應優化居家安老政策,同時他亦批評長期護理政策「用年齡排除殘疾人士」,認為應該「唔係睇年齡,係睇需要」,亦應推行照顧者津貼制度,令長者於輪候院舍期間,得到更多服務。

陳琬琛則批評政府興建千億大白象工程,卻不肯增撥資源用於安老服務,政策只重視大商家。陳亦批評政府無大力資助院舍協助殘疾人士,保健院培訓、人手等都不足,並認為需要大量增加院舍宿位。

對於安老院市場化問題,梁耀忠指院舍卷名額有限,只是「掩眼法」,無助安老院普遍質素提高。梁指政府應先修訂法例,提高對私營院舍的監管,再推出院舍卷,現時為本未倒置。鄺俊宇指院舍條例過時,他以人手編配為例,指現時規定晚間一名護理員需對60名病人,亦有居住於私營安老院的長者兩日才洗澡一次,服務質素極差,因此必須更新條例,加強巡視私營院舍。關永業則指院舍卷是「糖衣毒藥」,只是輸送利益,而商人收了錢亦未必會提高服務,因此是浪費金錢,無法解決問題。

爭取無審查全民退保 長期病患:我哋都有尊嚴

於台上互相質詢環節,周浩鼎指老人家需要醫療支援,但民主黨等泛民拉布反對醫療改革,是「愧對香港人」。鄺俊宇反問周浩鼎口稱支持全民退保,但實際上要求有資產審查,令長者無法安享晚年。

鄺又邀請場內支持全民退保者舉手,周浩鼎亦有舉手。其後鄺請反對資產審查的人放低手,周浩鼎先放下手,然後恍然大悟重新舉手,周「彈弓手」後狀甚尷尬。

周浩鼎發言指全民退保「係好高理想」,又稱實行便要加稅,抽取個人強積金以維持,因此未有社會共識前不會支持。梁耀忠批評周講法分化長者,如同梁振英分化社會,並指自己七十年代從英國回港時已經爭取全民退保,而街工亦要求實行全民退保後取消強積金,因為強積金退休時可以取得的金額,往往比所供款少。關永業、陳琬琛亦支持全民退保,關指香港資源充足,全民退保並非扶貧政策,每一個人生而平等,只要生於香港便應公平對待,反對資產審查。

有長期病患者發言時指,雖然他身為最有需要保障的人士,亦認為全民退保不應有資產審查,因為「我哋都有尊嚴」,又稱「我都唔介意周浩鼎拎全民退保」,獲得全場鼓掌。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的代表帶同寫著「鼎字牌全民退休保醬」的道具指,只有三方供款、免審查、可以維持至2064年的全民退保才是正貨,並指聯席方案已經採取最保守的政府數字作推算,質疑周浩鼎為何堅持需要審查。

青年團體「青年革新」代表指全民退保民間方案中,並無提及過需要加稅,批評周浩鼎「唔好再喺度講大話」,而且民建聯進行的調查中,亦有近七成人支持無審查全民退保,質疑周憑何認為「無共識」。

周浩鼎回應指「我有我接觸到嘅市民」,認為不容易達到共識,而現實環境亦「唔係咁容易應付到」,所以希望「做咗先」。 鄺俊宇則指民建聯不如「乾乾脆脆反對全民退保」,批評周混淆視聽。

IMG_0745

梁耀忠:擔心中國醫生影響醫療質素

攝影師蕭雲獲抽中發言,引述周浩鼎指醫委會改革後英美醫生方可回港執業,認為民建聯愛國愛港,應該支持引入中國醫生而非海外醫生。周浩鼎回應稱問題「幾無稽」,重申現時英美等國醫生絕少有機會回港執業,反問蕭雲「點解要夾硬講呢個問題呢,你唔應該屈我家嘛係咪?」。

梁耀忠其後澄清並非反對醫委會改革,而是政府推行的方案無法有效改善審核機制,食物及衛生局局展高永文亦承認需要作出改善,而且現時條例並無阻止海外生回港執業,只是需要經過考核,而英、美、加拿大等國醫生合格率約五成,反之中國醫生的合格率不足兩成,所以擔心貿然通過醫委會改革,會容許中國醫生更易進入香港執業,令醫療質素降低。

論壇結束前主辦單位請五位候選人簽署承諾書,承諾跟進《安老服務方案》的進展及落實,五人均有簽署。

IMG_0782

記者:王瀚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