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理直說】碧樺依:對全民的恐懼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8月26日)

還以為政府諮詢期過後,社會不會再討論全民退休保障,誰知竟於選舉期掀起新一輪的關注。
很多民間團體都藉著選舉期來倡議所關注的議題,希望得到候選人表態,從而於當選後在議會內跟進。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和其他關注團體亦因此要求候選人對全民退保表態。
其實在退保諮詢時,不同政黨和獨立人士(其後變成候選人)曾表態支持,可幸他們沒有走數,今天於不同選舉論壇上仍然表示支持全民退保,不惜引來反對者的選舉攻擊。
全民退休保障,顧名思義是為香港的長者提供對晚年生活的支援。不同團體和政黨發表過不同的方案,大多涉及資源再分配的概念。有反對全民退保人士認為自己的資源不但會落入沒有需要的人手上;於現在本土思潮高漲的時代,更有人會擔心香港的社會資源會用來養新移民。
有如此擔憂完全是意料之內,而支持全民退保的人士其實一直都在討論如何減少顧慮,例如加入在港居期的限制,建議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才能申請的規定等等。
多個調查亦顯示很多長者因沒有固定收入而一直生活於惶恐中,擔憂積蓄會用完而不敢消費。如指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候選人就是出賣港人,忽視社會貧窮的嚴重性,那豈不是社會最有錢的10%巿民才算是香港人?
再說,比起未敢表態,只懂阿諛奉承政府,對市民實際需要置之不理的建制派,誰才是賣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