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施政報告:退保部分薄弱 基層失望批無誠意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邀請近20名基層人士,在深水埗收看施政報告直播。(梁耀榮攝)

【on.cc東網專訊】 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舉辦施政報告直播大會,受委託研究退休保障的周永新團隊成員之一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教授亦有份出席。黃對施政報告中,關於退休保障的部分表示非常憤怒,「花咗咁多時間諮詢,都係去返扶貧方案」,認為目前香港的退休保障不完善,又認為多種津貼令申請程序繁複。他又認為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比鄰近地區,包括中國及台灣差,政府欠市民一個答案。

79歲的繆伯指自己有申領「生果金」,因為不設審查,直言若果要審查便「唔會要」,認為長者津貼設審查制度,有如政府向長者施捨,令長者活得無尊嚴,「捱得咁辛苦,開開心心食埋幾年都唔得!」繆伯又指,新設津貼「換湯不換藥」,是「舊瓶新酒」,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政府所節省的金錢不多,作用不大,又指政府誠意不足,推出多項津貼「混淆視聽」,令長者難以明白繼而選擇不申請津貼。

68歲的陳伯亦指新出爐的津貼,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作審查,他指「有錢人都唔會去社署拎表申請全民退保」,難以明白政府何以不推出全民退保,亦認為新增津貼多限制,長者難以明白及申請。

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代表吳堃廉認為,特首將退休保障放置於施政報告的一百多項,反而「一帶一路就擺頭」,認為政府未有重視市民需要,希望新一屆政府可接受市民意見及諮詢內容,真正落實全民退保。

另外,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亦在深水埗觀看施政報告直播,有基層人士希望增醫療券取消強積金對沖。81歲的梁女士和84歲的丈夫同住荔枝角私人物業,二人任清潔工至數年前退休,現時二人每月申領「生果金」共2580港元,和每年合共4000港元的長者醫療券過活。梁女士有腳患,丈夫患高血壓,梁女士指醫療券金額不足應付醫療開支,「(腳痛)打支針都5800蚊啦」,希望可增加長者醫療券金額。另外,她希望政府如果實施全民退休保障,可以不設資產審查令她也合資格領取,「我今年80幾歲,以前真係好辛苦,夜晚去倒垃圾,而家到老咗又無福利」。

另一位67歲的霍婆婆強烈批評強積金對沖機制,她申領強積金5萬港元,估計強積金被對沖了1萬港元。她又指退休後2年為支付劏房租金,已把強積金花光,雖然最近成功輪候公屋、不用為交租發愁,但失去工作能力的她,日常開支是靠綜援過活。霍婆婆批評強積金對沖令她少了積蓄,「想都想唔到得嗰幾萬蚊……自己乜都唔清楚唔明白,到頭來錢就花咗,花喺邊度都不明不白」。

霍婆婆強烈批評強積金對沖機制,認為錢「花喺邊度都不明不白」。(梁耀榮攝)

黃於唱對施政報告中關於退休保障的部分非常憤怒,認為政府欠市民一個答案。(李志湧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