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全民退保又走數 團體抗議斥「死症報告」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7年1月18日)

12-26-40

(獨媒特約報導)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繼續「走數」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多個團體在立法會示威區抗議。

施政報告中宣佈,在「長者生活津貼」及綜緩以外,新增一層援助,讓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每人每月領取3,435元津貼;同時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單身長者由今年2月1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梁振英指,兩項措施推出首年可以惠及約50萬人。

政府又將取消「衰仔紙」,但同時將領取長者綜緩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

在梁振英宣讀施政報告前,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在立法會示威區抗議,反對審查方案,要求落實全民退保。聯席成員斥責梁振英仍然未兌現競選承諾,是次施政報告為「死症報告」,違背民意,撕裂社會。聯席成員又指參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會延續梁振英政策,質疑政府有沒有誠意推行全民退保。

社工學聯及工會代表到來支持行動,期間一名工會代表用剪刀割傷手指,把血滴到示威牌上,斥責政府抹殺打工仔的勞動成果。

社民連梁國雄舉起「梁振英,大話精」的標示,指全民退休保障一拖再拖,聯席有部份長者等不到,已魂歸天國。公民黨郭家麒指政府不願意回饋香港的長者和市民,財務政儲備只用於中港投資,完全忽略福利措施和市民權利。

香港眾志羅冠聰指,梁振英和林鄭月娥對社會福利和保障都十分保守,其他有關老人的議題,如院舍質素低劣,都未有着手解決,他會於明日舉行的答問大會進行質詢。

工聯會何啟明及麥美娟亦表示支持聯席方案,會促請政府落實不設審查的全民退保。朱凱廸促請工聯會兌現承諾,不要譴責泛民主派拉布。朱指議會內有過半數人支持全民退保,有足夠力量落實。期間民協何啟明以大聲公回應,質疑工聯會空口說白話,投票時卻「做另一套」,並不可信。

社民連黃浩銘、人民力量譚得志等人向梁振英座駕灑溪錢,叫梁「帶埋林鄭走」。他們要求落實真普選及徹查UGL事件,又指責施政報告為「驗屍報告」。他們指梁振英在任期間強調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然而現在公屋輪候情況仍然嚴峻。他們又指,2011年梁振英曾答應盧少蘭婆婆實行全民退保,最後無影無蹤。

記者:黃雅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