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曾倡再諮詢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明報》2017年2月18日)

【明報專訊】早前公布的政綱中未有提及全民退保的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昨日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及,在全民退保議題上傾向重新全面研究,並再收集社會意見,「重新研究、重新諮詢,是沒有任何前設,我們由頭開始」。他認為政府要以「專業、公開的方式」重新研究,強調會認真看待相關諮詢,包括涵蓋範圍、諮詢深度和闊度、以什麼渠道聽取不同人士的意見等。

沒前設 批早前諮詢有缺陷

曾俊華批評,上次退保諮詢在社會引起很大爭議,諮詢過程有很多缺陷,收集意見後的整理亦不完善。上次退保諮詢於2015年底開始,歷時半年,由曾俊華的競選對手、時任政務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主理,政府當時多次表明,對「不設審查」的全民退保有保留,有意見認為相關諮詢是有前設。

曾俊華表示,在考慮全民退保的同時,亦會檢視如何優化目前多個對長者生活和社會保障的計劃,強調會以不降低現時保障為基本原則,簡化及結合各種計劃,方便受益長者。

曾俊華昨未有回應提出相關建議是否讓步,以及會否納於政綱內,亦未有交代諮詢內容和時間表等細節。被問到會否採納港大學者周永新的全民老年金退保方案,曾俊華表示會採納各方面意見,強調諮詢沒有前設。

工聯會批「賣口乖」 不信會推全民退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曾俊華「說了等於沒說」,因諮詢隨時可做,不必有方向,而現屆政府已就退保作諮詢,社會各方面已表達意見。他質疑曾俊華是向選委「賣口乖」,因對方多年來理財保守,即使當選特首,亦不相信他會推行不設審查的退保。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不評論曾俊華的說法,強調商界一直反對全民退保,認為應只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政府在退保議題上不應受福利民粹的壓力影響。

林鄭月娥透過競選辦回應表示,林太認同現屆政府提議的退保政策,認為應加強協助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林太樂意繼續聆聽意見,考慮適切而有社會共識的建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