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全職媽媽退休無保障 團體促推全民養老金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7年5月14日)

今天是母親節,社民連早上發起遊行,由中環滙豐銀行總行出發,遊行至冠君大廈的候任特首辦,要求政府推行全民養老金、訂立標準工時及加班補水、以及增加醫 療及藥物開支。他們沿途高叫「設立全民退保」、「同養天下父母」等口號,在向候任辦職員遞交請願信後便離去。
社民連指出,去年全港有近65萬「料理家務者」,當中97%為女性,她們除了無薪無休假,退休後亦沒有保障,只能靠子女或配偶的收入過活。他們亦指,香港 去年的財政儲備已超過9000億港元,累計盈餘高達6000多萬港元,但政府花費數千億港元用在興建大白象工程、迪士尼擴建和慶祝回歸活動上,卻沒有援助 罕見病病人。他們批評,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同是身為母親,但無意實行全民退保,甚至漠視香港母親所面對的窘境。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出,現時政府正在審議的啟德體育園,涉及約319億港元開支,所採用的招標模式之大是前所未見,甚至連建制派也質疑浪費金錢,他批評政府寧斥資在其他建設,也不推行已有計劃方案的全民退保。
社民連希望來屆政府能設立全民退保,讓65歲以上的長者每月能領取3500港元、保障在職父母的時間分配、甚至增加醫療福利等,讓本港母親能得到保障。

社民連今早發起遊行,表達要求政府推行全民養老金等訴求。(溫國佳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