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林鄭:按財爺數據棄全民退保 曾俊華稱奇怪 「未計過條咁嘅數」

(原文刊於《明報》2017年1月30日)

3150b54f0cb4531f320fb26d8ad4d466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大談對公共財政看法,自言有「公共理財底子」,將在政綱提出「理財新哲學」,包括投資於教育及青年範疇。她說在退休保障諮詢中反對不論貧富的退保方案,是因有關的公共財政數據由「財政司司長那邊說給我們聽」;前財政司長、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指說法奇怪,表明「我就未計過條咁嘅數」,又否認自己是「守財奴」。

田北辰指說法不公道 「林太任主席有責」

扶貧委員會成員田北辰認為林太說法對曾俊華「不公道」,他憶述扶貧委員會討論退休保障時,是由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負責解說公共開支,「她是由財政司的部門借調過來,但不代表其分析經財政司敲定及批准」,他說委員會由林太擔任主席,有其政治問責責任,認為林太既然稱自己有「公共理財底子」,這更顯示她有能力「睇數」,「最終選擇(退保方案)是自己定」。

張國柱:林太予人「政府不想聽」感覺

另一成員張國柱質疑林太說法有誤導公眾之嫌,他指退保諮詢文件中,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2014年發表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作框架,分析「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於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但有關框架本身並無就退保分析,「整個討論亦沒有提財爺,不見其角色」。他表示林太當時態度予人感覺「政府不想聽」,不予公眾討論「若全民爆煲,社會願如何融資」,收窄了諮詢空間。

林鄭月娥昨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提及自己曾任4個與公共財政相關的職位7年,形容香港當前財政狀况「得天獨厚」,上一次財赤於2004年出現,在財政非常穩健下可多投資於社會,但她沒回應會否增加政府開支,只說尚要研究投資範疇,「不能今日坐這裏,將經濟、政府開支,如增加百分比,而不知道實際放在什麼地方」。

林鄭:負責任官員說出實况

被問到早前推行退保諮詢時,為何早定政府立場反對不論貧富的退保方案,林太表示是根據2014年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為退保諮詢作框架,有關的公共財政數據「不是政務司司長做出來,是財政司司長那邊說給我們聽」,形容自己是作為「負責任官員」說出實况。

曾俊華昨出席活動後回應稱,對有關說法感奇怪,自己「未計過條咁嘅數」,指可能是政府內部有同事作過有關推算,又說計算公共財政開支時,應用不同假設推算,「假設是如何,大家都可計算出來,或可詳細看看如何計算,自己作判斷」。問及林太有意增加公共開支,曾俊華強調自2007年出任財政司長後,政府支出增逾一倍,認為支出與收入要有適當平衡,又稱任內可以執行的政策都已推出。

對於被指他於社福投資方面是「守財奴」,曾俊華說,過去5年特首梁振英及林太亦曾表示社福開支增長達六成,每年有雙位數字增長,他反問世上有多少地方在某一界別可維持雙位數字增長,他着大家應公平去看,「大家睇睇事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