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扶貧委員會請願行動

(原文刊於《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6年10月15日)

全民退保有共識  扶貧委員要清晰

反對要審要查方案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只有一個總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民間社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多年,並就無須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提出具體融資方案,經過多方努力凝聚共識,現時民間已經一致採納「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可惜政府不但未有直接將「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放入諮詢文件供市民討論,更在公眾諮詢當中列出了兩個模凝方案,企圖抺黑全民退休保障,並透過預設立場假諮詢,達致政治目的。

事實上,公眾諮詢期間,民間社會舉辦多場民間諮詢會,學術機構亦進行就全民退休保障進行民意調查,均發現七成市民支持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顯示民意十分清晰。可是,政府諮詢結束至今一直拖延公開交待諮詢報告結果,聯席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事實上,近日有民間機構依據政府數據作最新分析,發現政府雖然已加大力度處理香港的貧窮問題,可惜貧窮率卻不跌反升,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的貧窮率逾30%,反映扶貧措施「愈扶愈貧」。聯席重申反對政府將「扶貧」與「退休保障」混為一談。全民退休保障既可起防貧作用,亦有扶貧的效果,因此透過落實免經濟審查,全民受惠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方能從根本解決人口老化及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

扶貧委員會今日召開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的高峰會,政府強調重視社會的「未來發展」,扶貧會主席林鄭月娥又聲稱會「邀請社會各界出席」是次高峰會。可惜,多個民間團體不獲邀請出席參與討論,明顯政府想將民間團體拒諸門外。聯席質疑政府是選擇性邀請團體出席,亦無意聆聽及採納民意,聯席藉此於門外發起請願行動,抗議政府拖延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迴避選舉承諾。聯席要求扶貧會盡快公開公眾諮詢顧問報告,訂出落實全民退保的方向及方案,並要求梁振英兌現當年競選時作出的承諾,於本屆政府任內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總括來說,聯席的主要訴求包括:

1.  扶貧會立刻公開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報告,並訂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方向及融資方案;

2.  特首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於本屆政府任內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3. 倘若公眾諮詢報告最後的結論未有建議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強烈要求扶貧會委員拒絕接納有關報告,並退出扶貧委員會,以示對假諮詢的不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