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貢獻?是要進入他們的處境才能看見…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7年9月19日)

2_152

今日(編按當日為9月17日)咁啱去左元朗同一班參與者進行拾荒體驗學習,適逢內地禁紙一事的發生,兩者剛剛好引起共鳴。平日我們去接觸拾荒者,或者會欣賞他們得勞苦工高又或感謝他們的功不可沒,卻不會太在意全球環保回收業與一班街坊之間的千絲萬縷關係,今日一體驗與議題連結,直情解說議題都省了不少時間,參與者自行組織兩者關係的存有。同時間,我們的義工也在各區協助街坊囤積兩日的紙皮尋找出路,由於部分地區的回收商於兩日停收紙皮,令到街坊收獲苦無出路,幸好認識到環保進城的Alan,願意以高於市價的價錢收購街的心血,暫時舒緩他們佔用了公共空間的情況,並且避開了會被食環以阻街罪名充公紙皮和票控他們的可能。

老實說前線拾荒者有沒有貢獻? 你我可能看不出,原因是我們沒有走落區一個個街坊去接觸,政府數據中那每日二千多噸的廢紙,街坊的工作食了多少? 就讓我們來看一看 :

葵涌 – 兩位婆婆共收二百三十公斤
大埔 – 十多位街坊約一噸(修正)
元朗 – 陳伯單拖一噸十架鐵車
太子 – 在花墟附近一小時內將街坊的一噸紙皮搬進回收車。

單單只是這四個很細範圍的位置就已經蒐集了接近三噸幾的紙皮,並且全部質素良好,沒有被污染,是內地要求合格的廢紙。若你要肯定他們的貢獻,只有落場親証實質的數字才是不帶水份的証明,若你要証明他們正在為社區進行一份工作,也只有親身去接觸一個街坊已收一噸廢紙的驚人勞動力,才是真正落區的觀察。

可能有人會認為幫街坊短期處理這些紙皮又有甚麼用? 應該針對的是施政者需要正視如何制定完善的長者福利和退休保障才是皇道吧! 其實,這些「阿媽係女人」的道理我們又怎會不明白? 只是大家從甚麼角度開始去看這件事情,也不需要為兩種論述添上二元論的調子,為何不可兩者共存,同步進行呢? 當你進入社區,街坊是在這議題上最重要的持分者之一,也是在既得利益者手中,最無議價能力和最被動者的同時,請同理地,人性化去看見街上的境況,街坊的辛勞變成白做,滿街充滿有價值的廢品,再過多數天,真正的廢紙圍城就會實現,當施政者都識得講短中長線計劃同時,與街坊同行也更需要短中長線的打算,短線支援他們,處理囤積的廢品,中線為他們的工作作出定義,謀求達致平等對待街坊的權利,長線繼續爭取全民退保和種種需要完善的福利,會否這才是我們避免去食花生,抽水同攞光環的過程中,必須去一步步實踐的事宜?

常常都說,當我們去進行各種關懷行動的時候,你的立場是站在街坊的角度去看,定還是站在你自己的角度去看,其實會直接影響你去回應議題的闊度和深度。當我想抖啖氣走去茶記食碗墨丸魚旦河埋單$39之時,平行時空下陳伯一車紙皮一百公斤只賣得以市價每公斤四毫,只得四十大元時,呢一刻,可以高少少市價幫佢賣出去我覺得係值得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