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林鄭指過半市民支持 楊岳橋反駁:夠有好多民調過半人撐全民退保啦

(原文刊於《明報》2017年10月3日)

cd952f0da0e5a1689e6dd1991e0a9686

高鐵「一地兩檢」問題爭議未息,特首林鄭月娥預告,政府本月25日會在立法會會議提出「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並強調方案獲逾半數市民支持,期望議員聽到市民聲音。公民黨楊岳橋批評政府做法「乸西」,又說很多民調都說過半數人支持全民退保,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卻仍然「落閘」。

公民黨楊岳橋下午於facebook回應林鄭月娥說法,指林鄭月娥未有為「一地兩檢」方案搞公眾諮詢,「人哋出個民調就當事實全部,然後咁心急想拎上嚟立法會」,認為政府做事手法「乸西」。

他又特別標籤「#夠有好多民調有過半數人撐全民退保啦羅致光直頭話落閘唔搞」。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早前於網誌表示,「全民退保」難以滅貧,對貧窮長者來說,綜援是最有效解決貧困的制度。

民建聯議員陳恒鑌則認為,政府提交「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做法是「尊重議會」表現,「因為本身未必需要做這一步,今次在『三步走』過程裏,來拿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及支持,然後才進行下一步的工作,我覺得是完全支持議會的一種表現」。

陳恒鑌又說,有團體提出不同方案,但都是舊調重提,未能優勝過政府方案,呼籲不同政見議員理性討論切合市民利益的方案。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政府做法只會令「一地兩檢」爭議進一步升溫,增加對立,無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他又認為,今次等同「大石砸死蟹」,突顯政府聲稱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只是政治姿態,「意見照聽,態度照舊」,強調「縱使政府可以利用議會內建制派人數的優勢通過決議案,但最終仍不可能解決社會上不同聲音,未能釋除市民的疑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