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林正財不反對推全民退保 長期護理保險更迫切

(原文刊於《香港01》2017年10月3日)

特首林鄭月娥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11日發表,上屆政府遺下的燙手山芋—「全民退保」,是不少市民所關注的議題。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接受《香港01》專訪時表示,不反對推行全民退保,但認為「長期護理服務保險制度」及「醫療融資」更重要,直言:「我哋以為每個月3000多元的退休保障,就真係保障,其實唔係保障。」

他直言,本港醫療瀕臨「爆煲」,但香港仍未制定好財政安排,擔心現階段推行全民退保,未能將社會資源用於最逼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上。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本港醫療瀕臨「爆煲」,但香港仍未制定好財政安排,擔心現推行全民退保,未能將社會資源用於最逼切的議題上。(鍾偉德攝)

本港高齡海嘯危機逼近,根據《香港人口推算2015-2064》顯示,本港65歲以上長者人口將由2015年的112萬,佔總人口的15.3%,大幅上升至2043年的251萬,佔總人口逾3成。

長者人數急升,預料對長期護理服務及醫療服務需求急增。對近年社會集中討論的全民退保,林正財表示,不反對推行全民退保,「因為經濟平穩,俾到安全感長者係好事。」

本港高齡海嘯危機逼近,本港長者人口將由2015年的112萬,大幅上升至2043年的251萬。(資料圖片)

每月3千多元 只可維持最基本生活所需
然而,相較全民退保,林正財直言「長期護理服務保險制度」及「醫療融資」這兩座大山,問題更具逼切性,直言:「我哋以為每個月3000多元的退休保障,就真係保障,其實唔係保障,頂多係維持一個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他擔心,現階段推行全民退保,只會轉移社會視線,未能將社會資源用於最逼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上。

林正財表示,香港現未有健全的長期護理財政制度,假設跟隨日本做法,市民與政府共同的供款額,估計是現時供強積金(MPF)的一倍至兩倍,即月薪的10%至15%,才足夠應付長期護理需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