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了的「社會風險」 不宜再遲的「社會保險」

(原文刊於《AM730》2017年10月20日)

今天,社會有能力對一些長遠的趨勢作出較準確的預測。正因如此,大家都可以預見未來幾十年香港的人口會急速老化。香港政府最近兩次作出的人口長期推算,已經長達50年。根據九月份最新公布那一份去到2016年的人口推算,便預計到時每三個香港人便有一個65歲以上的長者。因為長達50年,可以出現的變數很多,因此,到時可能在具體數字上會不一樣,但總的來說,這一個人口變化的趨勢應該錯不到那裡。過去20多年,對香港今天人口老化情況的推算,大致上也算是符合現時的情況。最近幾年公布的人口政策報告書及香港人口生命表的推算,因而也很值得社會正視。

從某個角度來看,人口高度老化的趨勢確是一個社會風險,而且是一個已經預計了的風險,社會整體有責任為這一個社會風險作出準備。未雨綢繆永遠都不會太早。反之,不早為之計,到頭來才會後悔沒有及早作出籌謀。

今天面對的人口老化問題不也是已經早就預計到的嗎?為甚麼仍然出現安老院舍嚴重不足?為甚麼仍然有大量留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得不到合時及合適的社區服務支援?為甚麼仍然有六分之一長者要申請社會救濟來維持生活?為甚麼三成長者仍然生活於貧窮線之下?為甚麼仍然不時有每天面對沉重壓力的照顧者,要以同歸於盡的方法來作出了斷?每一件這樣的事件當然都有其獨特的因素,但整體而言,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沒有為今天的情況作出合理的準備。就算早就預計了今天人口老化的情況,就是沒有為這個情況作出合理的政策準備。局長說未來幾年香港便會面對人口的「老化海嘯」,如果政府的人口推算大致準確,這個海嘯還會延續下去,而且會越來越嚴重。

正因如此,要為這個社會風險及早好合理、可行、可持續的社會保險機制。否則只會變得太遲。其實已經遲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