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個社會保險計劃較迫切?

(原文刊於《AM730》2017年10月27日)

最後也可以談一談「長期照顧保險」與「全民養老金」這兩個社會保險計劃,哪一個比較迫切的問題。可以這樣說,其實兩者同樣迫切。不過,還是先解決「養老保險」這個問題較合理,也比較貼合現時香港的政策環境。

林正財醫生說「長期照顧保險」更迫切一些,這明顯與他身為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有關。過去幾年,他清楚知道很多長者面對政府提供及資助的服務嚴重不足。因此,如果能夠透過長期照顧保險,形成一個發展及支付服務經費的穩定資金來源,便有可能令服務短缺的問題及資源不足的問題得以舒緩。不過,如果真的要令長期照顧保險推動服務的發展,除了要有一個由社會保險計劃形成的資金池,提供穩定的資源之外,長者也要有能力支付部分服務開支。否則,到頭來社會保險籌集的資金只是取代了政府的撥款,仍然不見得會令現時的問題可以得到根本的解決。

現時在日本及南韓的長期照顧保險計劃,都有共同付款的安排。在台灣,今年才起動的長照護保險也是如此。如果長者沒有起碼的經濟能力,完全依靠長期照顧保險來支付護理及長期照顧的開支,只會令保險計劃的道德風險問題出現。當人人都已經供了保險金,又無需在使用服務時承擔部分開支,服務需求便會急劇增加,服務不足的問題只會繼續惡化。

所以,沒有所謂誰比誰迫切的問題,因為兩者要互相配合,才能產生最佳的效果。香港現時面對的問題,是這兩個保險計劃都未曾設立,而同時開展的可能性應該很低。社會對長期照顧保險也從來未曾認真地探討過,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討論。而且,在一般人的觀念中,也比較容易接受先解決基本的退休保障問題。

說到底,要在香港建立社會保險制度,來作為社會政策的資金來源,畢竟還是要突破很多既有的觀念框框的,先易後難可能會較為合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