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75%白領憂未能應付退休生活 續工作保收入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7年10月25日)

調查指,75.3%受訪者認為自己積蓄、投資及退休保障等不足夠應付退休後生活。(資料圖片)
白領對退休生活感悲觀!有工會一項調查顯示,不足15%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的強積金制度有用,更有75.3%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積蓄、投資及退休保障等不足夠應付退休後生活,顯示大部文職白領對未來退休生活沒有信心。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今日(25日)發表今年10月進行的業界薪酬及理想退休調查報告,311名受訪者中,過半數認為政府應就各行業制定法定退休年齡,亦有超過7成人表示退休後會選擇工作,主要原因為消磨退休時間,令自己繼續有收入等。

工聯會離島區區議員鄧家彪表示,政府退休政策「無包底」又無回報保證,打工仔「要食自己」。他促請政府應保障僱員退休生活,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全民退保計劃,亦要盡快推出公共年金,並豁免投保金納入為資產計算,讓退休人士有更多元化保障。

鄧續指,香港平均壽命為全球之冠,不少人退休後仍有漫長歲月需度過,故不少中老年人士希望退休後繼續工作。他建議政府可領頭帶動一些大企業推行彈性退休計劃,把退休年齡上下限定為55至65歲,亦可將中老年僱員工時定為4至6小時,視年長人士為經驗豐富的輔助勞動力,減少輸入外勞。

文專總會副會長陳勇華則表示,總會年初建議僱主向僱員加薪5至6%,惟今次受訪者中有29.3%表示遭凍薪,15.1%更慘被減薪,調查更顯示即使僱員獲加薪,幅度亦低於3%,情況令人擔憂。陳呼籲僱主多與僱員分享經濟成果,加薪4至5%,讓他們應付持續通脹下的日常開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