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425財算案二讀請願行動新聞稿

財政盈餘過千億 市民生活卻窘迫
補鑊拾遺煩又亂 全民退保至安心

今日立法會將進行財政預算案二讀辯論,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在會議前到立法會抗議,不滿林鄭月娥政府在有巨額盈餘的情況下,依然拒絕落實全民退保,並上演警訊街頭劇,諷刺政府目光短淺,只顧左審右查,推出所謂的「補鑊拾遺」措施,卻無視香港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不願成立全民退保啟動基金。聯席亦批評現行的扶貧措施失效以致越扶越貧,「安老按揭計劃」(逆按揭)及「終身年金」等金融產品亦無助解決退休保障問題。自稱最關心長者的林鄭月娥上任至今,長者貧窮人口未有減少,反映將長者分層分級的審查式社會援助,不足以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財政盈餘越積越多,審查制度越扶越貧

最新財政年度清楚顯示政府盈餘高達1,380億以上,不過只有少部份用於基層市民身上,政府的所謂「派糖」措施,多數花在退稅、退差餉及退利得稅上,明顯偏向較富裕階層,而最近財政司提出的所謂補漏拾遺措施,則是又煩又亂,申請需時,市民既未能即時受惠,區區金額亦無助解決長遠社會問題。我們看到現屆政府依然一意孤行,沒有將社會資源作長遠規劃,為長者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反而繼續其又審又查,繁複擾民的社會政策。早前政務司司長還聲稱要「鼓勵」長者就業,重投就業市場云云,另一邊卻以審查制度剝奪有收入長者的退休保障權利,無形於要香港長者「活到老、做到死」,可見政府制定政策時互相矛盾。

政策目標混亂,製造社會分化

聯席指出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零支柱社會援助本意實為政府常說的「幫助最有需要人士」,不過這些審查制度並沒有舒緩貧窮問題,長生津實施後長者貧窮率依然高企不下,未能達到政府自己所定下的政策目標。究其原因,是其繁雜分層的審查制度,令長者難以申請,即使通過審查進入社會保障體系,但其金額卻仍然不足應付基本生活,隨著年紀增長,長者開銷只會越來越多,單靠零支柱根本難以脫貧。此外,由審查引伸出來的行政成本以及道德風險更是無可避免的缺陷,容易加劇社會分化。

特首及局長常以全民退保會將資源花在沒有經濟需要的長者身上作為拒絕實行的理據,不斷塑造社會上有「很多」長者處於「高資產、低收入」。事實上,勞福局在本年4月3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卻公開承認政府根本沒有掌握長者資產相關資料及統計數據,然而政府一直以來均以卑劣手段抹黑長者,以圖誤導公眾,行為實在令人髮指。此外,政府亦以此「謊言」為由進一步設立所謂的「終身年金計劃」,繼續向他心目中的「高資低收」長者招手,誘惑更多長者參加計劃,又聲稱投入100萬,就能獲取每月高達5,800元的年金,漠視風險,鼓吹長者透過投資滿足自己退休生活的需要。不過相關年金並不會按物價調整,領取時間越長,年金越容易被通賬蠶食。

為求吸引長者參與,政府計劃讓長者申請長生津時,豁免公共年金的資產申報。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於3月24日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公聽會聲稱「優化年金制度希望可以令更多現時超出資產上限的長者,亦可申請長生津或高額長生津」,不過,這樣卻令年金的政策定位變得混亂,對於無物業無足夠資產購買年金的中下階層,要獲得基本退休保障實在難比登天。這些金融產品誘發的道德風險與及隨之而來的社會分化,恐怕只會使市民更加無所適從,令社會更趨向兩極化。更大的問題是,長生津及高生津這些單靠政府稅收維持的社會援助,均為隨收隨支制度,政府在實施前理應謹慎審視其財政可持續性,不過徐英偉到立法會答問時,卻稱沒有相關的收入預算數字,制定長遠政策時「有出冇入」,可見林鄭政府的短視與混亂。

全民退保簡單可行易明

民間直倡議的全民退保就顯得簡明易懂,只要年滿65歲的香港者,就能申領每月最少3,500元的全民養老金 (2016年金額計算),沒有架床疊屋的審查,無須左盤右算地去申請年金或逆按揭,更不用因資產審查而引起家庭成員之間的猜忌不和,對於長者來說,這些優點才是全民退保最吸引之處。

全民養老金具有多方融資、社會保險及部份儲備的特性,相比單靠稅收的零支柱及市場投資的第三支柱,更能達到承受財務風險。世上沒有完美的社會政策,每種政策必有其優劣,引入全民退休保障能填補現有制度的漏洞,其實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以往政府總愛以資源所限作為拒絕全民退保的理由,但近年財政盈餘越積越多,「缺錢」已非拒絕全民退保的藉口,與其每年挖空心思透過審查制度「補漏拾遺」,何不直接推行全民退保?政府口口聲聲要作長遠社會投資,那就更應好好運用積累的盈餘設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啟動基金,為下一代的退休保障作更多的承擔。

聯席重申,政府以修小補方式優化各根退休保障支柱,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保的防貧功能,只有落實全民退保,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團結。最後,聯席強烈要求:

(一)政府必須順應民意,盡快落實全民退保;並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二)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強烈反對政府挪用500億 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三)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