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調查發現近七成市民支持全民退保  比率較前年高

(原文刊於《香港01》2018年6月29日)

社會上一直有要求政府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聲音,有團體本月就相關制度進行調查,發現72.7%受訪市民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夠解決長者貧窮的問題。另有69.5%市民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支持率較2016年同樣調查中的68.8%為高,而支持的受訪者亦來自跨社會階層及跨年齡層。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同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本月進行《香港市民對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意見》全港電話調查,訪問了1024位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了解香港市民對政府新實施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現時退休保障制度的意見。

調查結果發現,近半受訪者誤以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無需經濟審查,若按受訪者年齡劃分,逾半準退休人士(50-64歲)和近40%長者都錯誤以為該制度無需經濟審查。

調查又顯示,超過70%受訪市民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夠解決長者貧窮的問題。調查機構又了解市民覺得個人需要多少積蓄,才能夠安心,結果發現能讓受訪者安心退休的儲蓄金額,中位數為200萬元,平均數為317萬元。

調查並發現,近70%市民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而且支持的受訪者來自跨社會階層及跨年齡層。調查機構認為,設立全民退保是民意所趨,即使政府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和終身年金計劃,也不足以令市民安心退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