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退休唔安心?70%人撐免審查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29日)

到底要儲幾多錢先夠安享晚年?

 

有幾多儲蓄才可安心退休?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同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本月訪問千名巿民,發現平均數是317萬港元,逾65%受訪者認為,如退休時只有100萬港元以下儲蓄,未能安心。調查團體指,如儲蓄符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14.6萬港元或以下更少於1%,反映政府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及高額長生津,不足令巿民安心退休。

調查又發現,有近40%長者及半數準退休人士不清楚政府6月推出的高額長生津需要經濟審查,反映不同津貼及審查令長者混亂。不論青年、中年及準退休的受訪者,逾70%人認為此津貼不能解決長者貧窮問題。

有30%受訪者認為退休要有200萬港元至500萬港元才安心,亦有3成人認為100萬港元或以下也能安心,但認為擁有50萬港元就足夠的受訪者則降至10%。近70%巿民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制度,支持者跨年齡層及社會階層。

團體指,調查反映巿民認為退休需要一定儲蓄,應付晚年開支的普遍價值觀,公共年金及逆按揭等措施,鼓勵巿民將資產轉為穩定收入,但迴避了巿民認為晚年要有一定儲蓄應急的需要,而津貼也不能取代全民退保的防貧功能,建議政府順應民意推行全民退保,並將退保撥款由500億港元增至1000億港元,作為啟動基金。

聯席公布市民對設立全民退保意見調查。(受訪者提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