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銀行派年金意向表 長者批回本期太長:通脹都食晒啦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8年7月9日)

65歲的林先生稱,15年的年金保證期時間太長,故不會考慮購買。(黃偉邦攝)

政府推出俗稱「自製長糧」的終身年金計劃,65歲以上長者一筆過投保5萬至100萬港元後,第2個月起每月可收取穩定入息,直至終老。全港20間零售代理銀行今日(9日)起派發認購意向表,可於本月19日至下月8日期間遞交表格或網上登記。東網記者今早到旺角其中一間代理銀行視察,發現只有零星長者領取意向表,銀行外雖有人大排長龍,但記者查問下原來並非領取年金意向表。

74歲的黎伯伯坦言沒有興趣投保,認為年金要十幾年才回本,對剛年滿65歲的長者較有用,但對70歲或以上的人沒有吸引力,又指擔心如幾年後患大病要錢應急,將保金拿出來便即蝕約30%,風險過高,指不少年紀相若的朋友都沒有興趣投保,斥責政府推行年金是多餘。

中環另一間銀行,約一小時只有數名長者前往索取意向表,反應冷淡。65歲從事貿易生意的林先生稱,有留意今日派發表格,認為政府推出的年金計劃較穩陣,4%內部回報率具吸引力,「好過做定期,都幾可觀」,但對於要經過15年2個月才達保證期,他認為時間太長,故不會考慮購買年金,「15年太長喇,5至10年就差唔多,都唔知有無咁長命,通脹都食晒啦」。

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香港年金公司日前表示,今年9月中會收到分配認購金額結果,銀行之後會安排長者辦理投保及財務分析,屆時才需繳付保費,預計整個銷售程序或需半年時間,至明年3月才完成。

政府推出俗稱「自製長糧」的終身年金計劃。(黃偉邦攝)

代理銀行今起派發年金意向表,暫未見大批長者領取。(陳沅彤攝)

雖然有銀行外大排長龍,但記者查問下原來並非領取年金意向表。(陳沅彤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