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非理想退休保障 80%受訪者稱不會買年金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8年8月3日)

政府推出俗稱「自製長糧」的終身年金計劃,65歲以上長者一筆過投保後,第二個月起每月可收取穩定入息,直至終老。職工盟在上月進行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109位55歲以上,來自保安、清潔、建築等界別的基層打工仔購買年金的意向。結果發現80%人表示退休後不會購買年金,只有約10%受訪者願意動用少於30%儲蓄購買。

而在不打算買年金的受訪者中,一半人不希望儲蓄被押死在年金上,亦有20%人認為坊間有更好選擇。另外,90%受訪者認為年金並非最理想的退休保障,更希望有一個不論儲蓄資產多少,都可有固定退休金發放的制度。

尚有2個月便滿65歲的鄭清發,原從事安老院工作的他在5年前退休,其積蓄超過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限額。由於政府表明年金不計入申請長生津的資產限額,如果他花40萬購買年金,每個月可領取2000多港元,再加上3000多港元的高額長生津,每月應有5000多港元收入,足以應付每月4000多港元生活開支,看似吸引。惟鄭認為購買年金後積蓄只剩幾萬港元,如家人或自己患病需要錢應急不足以應付,因此亦不打算購買年金。

從事地盤工作30多年的施志誠今年67歲,他在今年1月剛退休,同樣表明不會購買年金。他指出,雖然年金不計入申請長生津的資產限額,但當申請綜援、老人宿舍或醫療補貼時則不獲豁免。他指出,如有子女為父母購買20萬年金,卻不慎「好心做壞事」令長者資產不合資格申請其他政府補助。施斥年金對需要政府補助的長者是大陷阱,認為政府推出年金是對不起他們這代為建設香港辛勤付出的人。

職工盟組織幹事吳冠君認為,年金計劃對基層長者毫無意義,指出他們積蓄不多,即使只是用5萬或10萬港元用來買年金已是大風險,因會少了一筆應急的錢。他認為政府應推行免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不應再搞「花臣」,給老人家簡單的生活保障。

團體指一半受訪者不希望儲蓄被押死在年金上。(陳沅彤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