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8成基層勞工稱不會買年金 職工盟促推行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8年8月3日)

陳秋成(左)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推出終身年金計劃,65歲以上長者作一筆過投保後,每月可獲固定金額,直至終老。職工盟於7月訪問了109名55歲或以上基層勞工,結果顯示8成人不會購買年金。職工盟指出年金不能取代全民退保,要求政府落實以三方(勞方、資方和官方)供款支持、免審查的全民退保。

調查結果發現,有一半受訪者表示不希望把儲蓄押放在年金上,約兩成受訪者則表示坊間有其他較好回報的投資選擇,只有1成受訪者表示會動用少於30%的儲蓄購買年金。約9成受訪者希望有一個不需要動用儲蓄和資產、每月有固定金額的退休金發放制度。

73歲的陳秋成任職替更保安員,他表示對購買年金有憂慮,「今日唔知聽日事,如果有咩急事要攞返啲錢出嚟,真係水瓜打狗,唔見一截!」陳秋成,「老人家緊係想多啲錢傍身,安心啲。如果我用5萬蚊買年金,每個月得290蚊,飲餐茶都唔夠啦!年金仲要唔跟通脹,過多幾年,都唔知290蚊有咩用。」

鄭清發現年65歲,已退休5年,之前任職安老院護理員。他退休時有70多萬退休金,每月生活費約4,000元,現剩下約50萬,「若果我用40萬買年金,每個月有大概2,000蚊,加埋長生津3,000幾蚊,每個月就有成5,000幾蚊,係比依家每個月嘅生活費多」。但他指社會正爭取全民退保,「即使我買年金比較有着數,但都應該罷買年金呢個替代方案。」


鄭清發

記者:黎栩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