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學者料未來20年長者「撐住」勞動市場 港府有空間推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香港01》2018年7月22日)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惡化。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受制訂最低工資影響,使近年越來越多長者願意重新投入勞工市場。他預計,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將會在2039年攀升至22%,未來20年長者會成為本港勞動市場重要人力資源,認為港府有財力及空間推全民退保。

關焯照:政府低估長者勞動人口數字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人口報告,香港位列最長預期壽命地區榜首。政府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於2014年曾公布研究報告指,香港人口老化令勞動人口預計於2018年到達高峰,隨後將持續下降至2030年代初期才穩定下來。

關焯照指,近年願意繼續工作的長者人口明顯增加。(文雪萍攝)

關焯照指,近年願意繼續工作的長者人口明顯增加。(文雪萍攝)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在2011年至2017年期間,香港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每年平均升幅為0.8%,反映近年願意繼續工作的長者人口明顯增加,認為政府低估相關數字:「有(低估)20年嘅差距。」

關焯照稱,認為政府在過往低估相關勞動人口數字,造成部份政策制定失焦。(文雪萍攝)

關焯照稱,認為政府在過往低估相關勞動人口數字,造成部份政策制定失焦。(文雪萍攝)

最低工資成長者投入勞動市場誘因

關續說,政府於2011年5月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失業率沒有預期般上升,反而長者勞工供應有所增加,在2012年的第1季長者勞工供應量已逾6萬人。他解釋指,當工資有所提升並對長者而言變得吸引,他們會願意放棄空閒時間,最低工資成為推動其投入市場的動力:「實施最低工資前工資太低,所以實施後對長者嚟講有吸引力。」

關焯照稱,在未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前部份工種月薪平均少於1萬元,包括清潔及保安等,但在實施後相關行業薪金亦有所調整,如在製造業的長者就業人數在2011年及2017年分別為3,978人和8,097人;認為政府在過往低估相關勞動人口數字,造成部份政策制定失焦,包括推行大學程度教育普及化等。

關焯照:政府有財力及空間推全民退保

他續指,政府應該重新審視現行社會福利及教育等政策,建議推廣職業培訓專業化,以及延遲退休年齡等制定更多長者就業計劃,以支持勞動人口繼續增長。他又稱,認為現時政府有財力及空間推動大型制策,如全民退休保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