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政府年金一成長者抽飛 「坊間負評太多」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8年10月28日)

政府公共年金上月公佈分配結果,最終認購額為49億元,現時銀行陸續邀請長者到分行認購。不過綜合銀行界人士指,有長者在臨門一腳抽飛,佔總申請比率約一成,坊間負面評論及反應冷淡是抽飛主原,但有理財專家強調,4厘內部回報率,在退休規劃上仍可擔當「守門員」角色。

有負責年金銷售的銀行主管表示,該行自上周起陸續向已登記認購意向的長者聯絡,截至目前約有一成的長者決定「抽飛」,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填表時都講到明係『意向』,不排除長者返去同屋企人商量後覺得唔岩、有部份則指會考慮購買其他產品或定期存款,一成人士抽飛都唔意外!」

該主管說留意到公共年金推出,的確引起市場的討論,亦有不少相似的私人年金產品應運而生,甚至「都唔排除踏入加息周期,他們期望更高回報的產品。」他補充有約一半長者已確認會認購,其餘部份亦「約緊時間」。

有另一不願具名的銀行界人士指,有長者抽飛是合理預期,主要原因是市場對年金產品仍有負面評論,而且認購額低引致輕微羊群心理效應,但由於內部回報率4厘並不受投資環境影響,料近日股樓下滑並非主要原因,但確有長者傾向保留較多現金。

年金公司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銀行正陸續安排客戶投保,已聯絡的大部份均有應約,亦未見近期市場波動對投保有影響,預計銀行需要多數星期時間才大致完成投保會面。

年金公司未有公佈現時實際抽飛數字,僅指銷售程序完成並整理好相關資料後會公布,未來或採取持續銷售模式繼續營運年金。發言人重申,終身年金是長期保險產品,回報率的釐定取決於長遠數據,不受短期市場變化改變。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由始至終覺得年金屬良好退休產品,惟總有人買完會後悔,「退休安排其實好似一隊足球隊,年金係守門員角色,無論如何點都有4%回報;其他風險較高嘅投資產品有啲司職前鋒,但如果成隊波係前鋒或守門員都唔掂,所以唔應該同其他投資產品比較,最重要係點樣砌好隊波。」

年金公司8月份時宣佈,「香港年金計劃」首批接獲9,410宗認購意向登記,總認購額約49.4億元,平均認購額約52.5萬元。

政府年金即使獲黎明(右)做宣傳大使,最終反應仍然冷淡。政府年金即使獲黎明(右)做宣傳大使,最終反應仍然冷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