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九西有五萬名貧窮長者 候選人有何對策?

(原文刊於《香港01》2018年11月21日)

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龍城在內的九龍西區約116萬人口中,有18萬人為65歲以上長者,長者中又有約5萬人處於貧窮。人口老化、貧窮、劏房、社區照顧等多個問題需大眾關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在即,針對當區安老服務及社區保障問題,五位候選人會提倡甚麼改善措施呢?

九龍西區貧窮人口可達21萬

政府本周二公佈最新一份貧窮情況報告。在政策介入前,2017年本港貧窮人口有137.7萬人,貧窮率達20.1%。按全港18區分析,政策介入後,貧窮率最高的五個地區為北區、觀塘、深水埗、元朗及黃大仙,情況與2016年類近。

其中在深水埗區,政策介入前貧窮人口有9.1萬人,貧窮率24.2%;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仍有6.3萬人,貧窮率達17%。至於同屬九龍西區的油尖旺及九龍城,在政策介入前,貧窮人口分別為5.5萬人及7.1萬人;經政策介入後,九龍西區有15.9萬多人處於貧窮,當中4.8萬多名為65歲或以上長者。

政策介入後,九龍西區有15.9萬多人處於貧窮,當中4.8萬多名為65歲或以上長者。﹝資料圖片﹞

政策介入後,九龍西區有15.9萬多人處於貧窮,當中4.8萬多名為65歲或以上長者。﹝資料圖片﹞

馮檢基:改善劏房問題及加強照顧者支援

針對九龍西的情況,前民協成員、紮根深水埗多年的馮檢基認為,當區院舍及長者日間暫託服務不足,輪候時間長,即使政府提倡家居照顧,對照顧者的支援及輔導仍不足,導致悲劇發生,「照顧者長期照顧病人有好大情緒,甚至由情緒變成精神病都有,當佢唔忍心見到愛侶係咁受病魔折磨,於是殺死自己配偶,再自己自殺。」他提倡政府加強對照顧者的情緒輪導支援,及為長期病患者提供最少一星期兩三天的日間暫託服務。

馮檢基亦提到九龍西的劏房問題嚴重,當中三分一是長者居住。他建議政府在公屋及舊樓預備重建的幾年間,安排輪候公屋三至五年的劏房家庭遷入單位,作為臨時居所。

李卓人提出加強社區照顧服務。﹝資料圖片﹞
馮檢基表示,當區議員以來,見證多宗屋邨自殺慘劇。﹝資料圖片﹞

李卓人:加強社區照顧服務

工黨的李卓人認為九龍西有社區照顧服務不足及長者貧窮的問題,並在政綱提出加強社區照顧服務、落實免審查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及將生果金(高齡津貼)的合資格年齢由70歲下降至65歲。

他解釋,九龍西區十年間增加了3萬名長者,但政府只是在2012年增加了一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額外增加20名服務名額。他指出全港有一半長者人口屬於65至74歲,當長者身體退化,需要送飯、家居清潔、物理治療等服務,希望可以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不需要像現時輪候14個月及10個月,才分別得到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

伍廸希提出將安老院舍搬遷至近郊地區。﹝資料圖片﹞
曾麗文認為政府不參與興建安老院舍,有很大問題。﹝資料圖片﹞
陳凱欣沒有正面回答查詢。﹝資料圖片﹞

曾麗文:政府興建安老院舍 伍廸希:院舍搬郊區

報稱獨立、無黨派的曾麗文及伍廸希均認為九龍西區安老院舍質素欠佳。

曾麗文認為,私人安老院舍服務宿位有限,供不應求下會影響質素,建議政府投入資源,參與興建安老院舍,並聘請專業人士營運,「不是把院友當動物,只餵飽他們。」

而伍廸希認為,現時很多私營安老院舍位處在空氣質素欠佳的馬路邊,建議安老院舍應盡量遷至近市區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並將騰空的商業用途樓宇轉為社區設施。

至於一直強調獨立身份的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則沒有正面回答查詢,僅透過團隊覆述政綱有關長者福利及退休保障的內容,其政綱提及長者福利及退休保障措施包括研究將長者福利受惠年齡下調至60歲、增加公營護理安老院舍宿位數目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