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探射燈:安老支援不足 團體倡按學歷助耆英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9年1月12日)

李立航認為,政府可按長者的學歷及經濟能力,提供不同的退休計劃。

長者在未退休前營營役役,不少人更是勞碌一生,冀盼在放下工作後能夠頤養天年,惟事實與理想總有距離。許多長者只能在屋邨閒賦,甚至聚賭為樂卻違反規條。而政府的安老配套並不全面,專為長者而設的長者中心使用率偏低,有長者團體建議政府應按長者的學歷及經濟背景,投入不同資源為他們設計退休生活,讓他們活到老學到老,將人生歷練傳承。

「我哋唔鼓勵長者聚賭或酗酒,但好多老人中心真係冇乜人去。」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現時安老政策對長者支援不足,不少長者為高學歷及具經濟基礎人士,可在安老生活中為社會出一分力,如在大學舉行講座讓他們分享人生經歷,甚或設計適合長者的大學課程,又可提供較高消費的深度旅行等,令退休生活不再乏味。

李又指,智能科技也可令長者更有效善用時間,惟一般影音店不會讓長者詳細學習操作智能手機,政府可與業界合作開班教學,讓長者掌握科技與時並進,更重要是讓他們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安享晚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