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新政策連累近60歲長者 大失預算恐「瞓街」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9年1月12日)

十多個團體代表聚集在特首辦門外示威,抗議申請長者綜援門檻收緊到65歲。何頴賢攝(蘋果日報)

政府宣佈下月起把長者綜援申請資格由60歲延至65歲,令新申請的60至64歲人士須轉為申領成人綜援,比長者綜援少逾千元。「捍衛綜援權利大聯盟」等十多個團體代表今午聚集在特首辦公室門外示威,高呼「林鄭!撤!」的口號,批評港府忽視長者就業惡劣條件要求擱置政策。有將年滿60歲的長者表示,長者綜援申請資格收緊後令他大失預算,隨時要因此流落街頭。

明年即將屆滿60歲的鄧先生現時領取每月2,455元健全人士綜援過活,租金津貼1,390元則用作租住社福機構的單身人士宿舍,目前輪候公屋3年仍未有消息,61歲便要強制性搬離宿舍,原打算一到60歲便轉領長者綜援,每月多約1,000元助他儲錢搬遷,但政府將申領年齡提高至65歲,令他大失預算。原任職裝修的他因體力勞動多身體出現勞損,「眼又濛耳又聾」,無可奈何下才領取綜援。他曾在社工協助下轉行做保安,又因右耳聽力不佳「聽唔到call機響」,開工僅兩日就被辭退,要重返職場十分困難。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強調,綜援政策目標是解決基層基本生活需要,屬社會保障、扶貧政策,而非人力資源政策,「唔應該用來處理夠唔夠人做嘢嘅問題,削減資源可唔可以鼓勵人返工呢?完全係九唔搭八」。他續指政府亦欠帶頭作用鼓勵僱主聘請長者,於2016和17年間,勞工及福利局和社署合共只聘請了5名60至64歲人士,「政府仲有乜嘢好講?」。他指截至中午,已收集到6,500個市民簽名反對收緊長者綜援門檻。

在新政策下,60至64歲的健全受助人需參加「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計劃由非政府機構負責。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指,政策於2017施政報告提出後,至今仍未向參與計劃的前線社工交待安排配套,「無啦啦多咗一班老友記要做多5年嘢,當中可能有啲五勞七傷,社工都唔知點幫佢哋搵工」,批評社署推卸責任予前線同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