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報導】政府推長者補助金沒交代開支 稱不用申撥款 邵家臻批繞過立法會

(原文刊於《眾新聞》2019年1月1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四與建制派會面後,宣布給60至64歲綜援人士每月1,060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但企硬拒絕撤回下月1日起提高長者綜援門檻至65歲的政策。曾稱被「屈」的建制派,紛紛歸隊撐政府被指「補鑊」的措施,民主派則表明不接受。新的「就業支援補助金」,立法會是否要審批有關撥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被問到新措施是否涉及申請立法會財委會撥款時指,暫時沒仔細計算發放補助的總金額,「相信可透過內部資源調配應付」,不用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批評政府是試圖繞過立法會,「就算技術上講得通,但應該要光明磊落一啲,跟番財政紀律。」

今次長者綜援風波U Turn的關鍵,是林鄭周四與建制派各黨代表閉門會面,包括:經民聯梁美芬、自由黨張宇人、民建聯李慧琼及梁志祥、新民黨葉劉淑儀、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工聯會麥美娟。民主派議員未獲邀請。林鄭周五回應指,她在上任後跟立法會的溝通多,一個月最少到立法會一次,有按議員要求見面,「如果有議員要見,係可以見,但係唔等於行政長官冇去約見個別政黨同議員嘅自由。如果行政長官去約見邊位議員,都冇咗呢個自由,我唔知我點樣有效去做呢個行政長官。」林鄭另指泛民議員「係唔係有少少妒忌,或者個心唔係好舒服呢?」

會面後,建制派都表示接受新方案。原本反對收緊長者綜援門檻的經民聯梁美芬稱,政府的方案內容與她所想的方向接近,符合其一直提出「希望社會的氛圍會有銀髮就業的機會」;工聯會麥美娟則表示「特首有誠意做補貼」,一些措施可繼續優化,令綜援受助人面對的壓力或困擾減少;新民黨的聲明指,措施正是該黨就有關安排向政府提出的其中一項建議,「感謝特首,在聆聽了市民的意見後迅速採取行動和作出政策調整。」;有份提出檢討綜援議案修正案的民建聯梁志祥稱,仍要求擱置提高長者綜援年齡,已向林鄭反映政府用預算案議案的方式通過做法不恰當,引述林鄭同意有關事件不會再發生。

泛民則拒絕收貨,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鄭「撩交嗌」、「大細超」,對待議員採「親疏有別」的態度,是「梁振英2.0」,走前特首梁振英的舊路,質疑林鄭因長者綜援及三隧分流問題失去支持,難以向北京交代故要討好建制派。邵家臻回應「妒忌論」時稱:「妒忌見你,咁重口味」,指林鄭一手破壞與民主派議員的關係,反問林鄭只約見建制派,「難道是認為收緊長者綜援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身兼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鄺俊宇指,方案不能接受,形容新安排「勞民傷神」、「折騰長者」、「打擾前線工作人員」。

即使民主派反對,但新措施或不用經立法會批准撥款。邵家臻批評,政府收窄長者綜援門檻繞過立法會,是次補助金又一樣,質疑林鄭將社福開支「左調右調,喺唔知邊個櫃桶底拎出嚟」,他將於1月28日的福利事務委員會上跟進。

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林鄭:「有報道說你與建制派議員會面時,有說過對勞福局上調長者綜援的申請年齡是不知情,亦不知道有關政策是寫進了《財政預算案》,這件事是否真的?」林鄭指:「這個政策我不可能不知道,有些人現在說我不知,這個肯定不是事實……但政策的制訂和落實執行有時是兩碼子事……去到一些執行的細節,我或許真的不知道,但當我知道這些執行細節令到社會產生關注,令到一些我本來很想幫的基層工人受到影響,我便有責任,所以我剛才說我是責無旁貸,我不會怪責去制訂這些執行細節的同事。」

周永新在林鄭選特首時,曾與她傾談社福問題。他以往曾批評林鄭拒絕全民退保,如今再批林鄭處理長者綜援,指她沒有體諒弱勢需要。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在人口老化的社會,將退休年齡由60歲推高至65歲,「沒甚麼好反對,只是看做法」。周分析指,現時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社會對退休年齡尚未有共識,沒有配套措施及完善安排,今次卻貿貿然只抽綜援出來提高年齡門檻,才引起軒然大波,「醫療、福利、房屋方面,年齡門檻怎樣定,應有一個共識。」周建議,現時應先擱置提高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延遲至三年後才推行,在三年間政府可成立小組或交由安老事務委員會全面檢討退休年齡問題。

周永新解釋現時社會的不安:「雖然現在只是綜援,但將來可能會涉及其他的福利服務,譬如說長者社區中心,很多從事福利服務的NGO會覺得政府是否有意思,將其他服務的使用年齡提高到65歲?這牽涉資源的問題。」周又指,一般公司以60歲為退休年齡,而強積金要65歲才可以領,60至64歲間存有真空期,「退了休,當然找得到工作是好,但是社會裡無論怎樣都有班人,需要申請綜援維持生活基本需要。」

周永新呼籲政府要重新考量制定政策的過程及民意,「做任何政策,有些人會得益,但亦有人因為這政策改變而受害,無論這個數目多或少,作為政府一定要照顧這班人。這次失誤的地方,大家都同意方向是沒錯,但做起上來傷害到一班人,在這轉變裡受害,但政府是完全沒有體諒到他們的需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