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 虐老惡政失民心 補鑊方案錯上錯

港府一意孤行收緊長者綜援門檻激起全民怒火,不得不跪低推出補鑊方案,但魔鬼在細節中,補鑊措施令受影響長者失去多項原有津貼,擺明搵笨。港府沒有為長者提供友善就業環境,沒有了解長者就業需要,卻一味強迫他們搵工,罔顧現實,嫌貧棄老,堪稱一錯再錯。

特首林鄭月娥親自講解補鑊方案後,不僅反對派不收貨,社福界亦不接受。曾被港府委託就全民退保進行研究的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直斥,港府的補鑊措施「急就章」,向受影響長者發放約一千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令金額與長者綜援看齊是變相承認犯錯,反映不維持原有安排純粹是面子問題。他更指出,港府貿然收緊長者綜援門檻,完全不知道長者搵工難處,此為一錯;折衷方案強迫長者必須搵工才符合領取補助金資格,是為二錯,建議「就業支援補助金」改名為「居家生活補助金」,與求職脫鈎。

誠然,有頭髮無人想做瘌痢,長者如果有工作能力,無人想依靠政府施捨。但現實是人浮於事,就業市場普遍存在年齡歧視,問心,除了港府高官能無限翻閹,六、七十歲仍能霸佔高薪厚職,一般同齡長者誰能得到如此優渥待遇?何況政府部門也是其身不正,聘請長者的職位少之又少。正如學者指出,目前全港六十至六十四歲長者約有五十二萬人,當中就業人口約佔廿三萬,證明長者大多願意工作,不就業不外乎健康欠佳、失去工作能力,強迫這些人搵工,顯然是強人所難。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說「六十歲只是中年」、「勞動不等於勞損」等風涼話,如果不是涼薄,就是無知。

更不可不提,補鑊方案表面上補回約一千元差額,與原有的長者綜援看齊,實際上並非如此。根據社署綜援指引,長者、殘疾人士及健康欠佳人士可獲發特別津貼,包括相等於租金津貼兩倍的租金按金津貼、搬遷津貼、電話費津貼、老人緊急召援系統安裝費及服務費津貼、眼鏡費津貼、牙科治療服務津貼等等,林鄭一再強調推出虐老政策「不是為了慳錢」,會有人相信嗎?

說來諷刺,歷屆政府都說關愛長者,動輒將老有所養掛在嘴邊,但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真相是,港府坐擁金山銀山,卻視長者為負累,千方百計跟他們過不去,別說全民退保被推翻,林鄭所謂的「宿位零輪候」也是光說不練,每年多達數千名申請資助宿位的長者在輪候期間含恨而終,現在連貧窮長者都不放過,有人批評這是「在乞兒兜搶飯食」,可謂一針見血。

最愚蠢的是,林鄭官到無恥膽自大,自以為「好打得」就打橫行,不理輿論,與民為敵,終於自討苦吃。君不見,她開罪建制派後推出補鑊方案修補關係,卻因為冷待反對派而令政客老羞成怒,揚言發起遊行逼港府撤回虐老政策,爭議沒完沒了。一個領袖目中無人,終日無事生非,香港怎麼可能有運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