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報導】與泛民傾綜援 林鄭沒帶羅致光 沒握手開口先說: 唔好話我唔見你哋

(原文刊於《眾新聞》2019年1月29日)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午就周五起(2月1日)收緊長者綜援門檻至65歲,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50分鐘。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並沒有出席會議,只有林鄭、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及三名特首辦職員參與。由於負責綜援的政策局長不在,民主派成員意識到,林鄭答應這次會面,並非要解決政策問題,而是要釋放一個政治訊息:唔好話我唔見泛民。

與林鄭會面的7名民主派議員包括:社福界邵家臻、工黨張超雄、民主黨林卓廷、街工梁耀忠、公民黨郭榮鏗及楊岳橋、教育界葉建源。有與會者透露:「林鄭一行入來,肢體語言已講晒,沒握手即埋位坐,坐低一開始就話:時間有限,我講先。我唔係唔見你哋,我上個禮拜見建制派、20號要飛、禮拜六返嚟,跟住我見你哋,唔好話我唔見你哋,我從來都肯見你哋,之前邵家臻、張超雄搵我傾院舍,我都有同佢哋傾,我點會唔見你哋,我幾時都見你哋。」

與會者續說:「你話佢澄清又得、defensive又得、成個見面最重要agenda又得,佢唔係要處理政策問題,係政治問題。之後大家傾,佢就乜都No、No、No,我哋都忍唔住話:你乜都No,出到去我哋點總結?佢就話,咁你咪講不滿囉。之後走又無握手,肢體語言都好着迹。成個會面, 表面係傾,實際係僵。」


林鄭月娥(右中)與4名特首辦職員,與7名民主派議員會面。郭榮鏗Facebook圖片

民主派議員在會後見記者。邵家臻表示,與上次跟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會面一樣,都是不歡而散。他引述林鄭在會上多次表示,政策決定了不會改變,指議員是着帶憤怒離開。邵說:「今日林鄭月娥展示出來的是:誰大誰惡誰正確、誰窮誰老誰孭鑊,是欺貧怕富、欺善怕惡的施政作風。這不只是老人貧窮問題,是施政、管治作風出了問題。」邵家臻指,會去信建制派,在本周三立法會質詢大會上再給予林鄭壓力。

邵家臻引述林鄭表示,長者綜援政策一直做預備工夫,大方向無得變。林鄭又拒絕全盤檢討綜援政策,只說今年會檢討一下特別津貼、補助金、入息豁免上限。至於標準金太少及申請資格問題,林鄭未有答應檢討。

民主派在會上要求撤回提升長者綜援門檻,建議先檢討、後推行,又或將長者綜援折衷方案中的就業支援補助金,由1060元加至1600元,但林鄭表明「唔得」。此外,林鄭又拒絕改善其他折衷方案。

張超雄表示:「林鄭說不會,同時她知取綜援人數下降,失業或低收入者申領數目,她承認過去幾年大幅跌了八成,即係她承認,綜援作為安全網,不會對特區政府構成財政壓力。她也承認香港人是勤奮、自力更生,但她堅持人的壽命長了,需要釋放更多勞動力,就業政策有必要性,但她沒看到60至64歲長者搵工有幾困難,她完全不看數據、理由、研究,堅持她是對的。一個生活在雲端、用長官意志、影響最弱勢的長者,我們不能接受這樣的施政。若她一意孤行、令所有政黨都反感,叫佢唔好實行卻執意去行,只會自取滅亡。」


民主派周日抗議政府「欺老太甚」集會,有逾200人出席。網上圖片

葉建源則提及,會上反映了不滿林鄭早前稱,民主派不滿未獲約見是出於妒忌。葉建源引述林鄭表示,早前的言論,如社會批評她言行不能達至一定要求的話,她是接受的。葉稱:「言談中,我們感覺到,她同意自己是失言。」被問到林鄭在會上的具體說法,葉建源指未能準確引述。

另外,政府早前表示,新政策下60至64歲健全長者綜援受助人,須參與「自力更生支援計劃」搵工,不參加半年的話,每月綜援金會被扣減政府稱的「象徵式」200元。羅致光在今早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宣布,暫時不會推行扣錢措施,因社會人士對此有不同意見。據悉,泛民與林鄭的會議上,未有討論此事的來龍去脈,稱因沒有時間。

福利事務委員會通過多項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撤回提高長者綜援門檻,獲建制派支持,但羅致光重申不會撤回。邵家臻指,希望和建制派一同在周三再向林鄭施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